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洛阳:激活网络新能量 做优统战朋友圈

2017年12月29日 15:0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洛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网络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适应网络时代新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积极探索网络统战工作新领域,构筑起了立体化的网络宣传平台,增强了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创了洛阳网络统战工作的新局面。据统计,今年我市先后有《洛阳:明确统一战线80项重大项目及重点工作》、《洛阳新安县委统战部探索企业扶贫新模式收到良好成效》等6篇稿件被中央统战部网站采用,我市网络统战工作经验文章《做大做强网络统战“朋友圈”》在中央统战部主管主办杂志《中国统一战线》2017年第7期刊用。《洛阳: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积极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洛宁县与民革河南省企业家联谊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精准扶贫》等稿件被“统一战线助力中原更出彩”专栏采用,《坚持多措并举聚力精准扶贫—洛阳市实施“311”精准扶贫工程》、《洛阳新安县委统战部探索企业扶贫新模式收到良好成效》等稿件被“河南省统战工作宣传月”专栏采用。

全面发力,打造洛阳统战宣传工作全媒体平台

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是打造统战网络工作平台载体。我们利用好根在中原网(洛阳站)这一重要网络平台资源,不断加大组稿和发稿力度,持续提升发稿质量,并及时对部分县区网站有关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充分发挥了其网络宣传主阵地的作用。2015年12月,我们整合全市统战系统优势资源,开办了“洛阳统一战线网”机关门户网站、“洛阳统战”、“同舟河洛”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2016年7月,我们与洛阳地方门户网站——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网”合作,推进洛阳统战新媒体平台升级换档,开辟了以“汇聚统战磅礴力,擘画河洛幸福梦”为主题的统战专题频道,搭建了“三网两微,一报一端”的全媒体统战平台。与此同时,在全市统战系统共同努力下,我们形成了一个覆盖市、县两级统战系统各部门、包括26个官方网站、30余个微信(微博)、总访问(阅读)超1000万,跨越网站、微信等多平台的洛阳统战新媒体矩阵。

重点发力,团结引领新媒体人士

近年来,我们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的思想引导,会同市网信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会同市委宣传部,召开网络意见人士座谈会,探讨如何在新媒体时代营造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传播社会正能量。我们从“心”出发、主动服务,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帮助爱洛阳网、哈他公司等新媒体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协调市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对合法经营、坚持弘扬正能量的新媒体企业给予支持和鼓励。我们发挥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党组织主体责任,举办“我与中国梦”主题读书会、同心智汇沙龙等联络活动,增强了工作实效。我们将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后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吸收拥护党的领导、思想进步、影响力较大的巩文、郭珂珂等新媒体从业人员担任我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推荐他们担任市政协委员,进行政治安排,有意识地引导他们通过网络了解、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在净化网络空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中正面发声。

精准发力,活跃线上线下互动氛围

2016年底,我们利用“洛阳统战”、“同舟河洛”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洛阳统一战线“十大聚力之星”网络评选活动,这次活动投票页面访问量227万人次,参与投票84.8万人次,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2万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借助市知联会副会长单位、洛阳统战创新创业工作基地、新媒体企业“爱洛阳网”的技术力量,策划制作统战成员网络视觉对话栏目《在洛阳》,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持续释放网络人士正能量。今年5月份,我们还携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洛阳统战新媒体平台,举办“同享蓝天新风,共创环保旅游”系列公益活动,发挥了网络人士的独特作用,为持续提升统战服务中心工作水平贡献了力量。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在洛阳统一战线官网开设了“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专栏,目前已采用专题信息53条;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开设“学习十九大统战达人汇秒答”、“统战·声音”原创征稿等互动栏目,创新了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形式。

持续发力,推动网络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了更好适应新媒体时代形势变化,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我们加强新媒体平台运营机制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根在中原”网站宣传工作的通知》、《“洛阳统一战线网”管理方案》、《洛阳统战新媒体编审流程》、《洛阳网站工作考评通报》等,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形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加压驱动氛围;建立完善了信息编发制度,由专人负责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正常维运与更新工作;组建了“网言洛阳”、“统宣小分队”等微信群,将统战系统信息员、电视台、报社记者统一纳入,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全力服务统战工作。截至目前,根在中原网(洛阳站)更新稿件1071条;“洛阳统一战线”官方网站访问量达161万余人次,日均访问量在2220人次以上,洛阳网统战专栏更新稿件239条;《洛阳手机报》统战专栏刊发信息59期,洛阳网“掌上洛阳”客户端推送稿件239条;“洛阳统战”、“同舟河洛”微信号推送图文、更新二级菜单共计1765余篇,日均阅读次数400次以上,粉丝数量达1.7万余人。(洛阳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 洛阳 统战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