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茄子这样吃促进维生素C吸收

2017年12月29日 15: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多人在烹饪茄子时都会把皮削掉,认为茄子皮太硬会影响口感,有些人则认为带皮的茄子更营养,那么茄子去皮好还是不去皮好?

茄子去皮好还是不去皮好

在烹饪茄子的时候,最好不要去掉茄子的皮,不仅因为去皮之后内瓤中的铁元素被空气氧化会迅速变黑,而且在茄子皮中,尤其是紫茄子皮中含有丰富维生素E和维生素P。生素E有卓越的抗氧化能力,对于抗癌抗衰老都有重要的作用,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粘力,柔化血管壁,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防止微血管出血,故对心血管病、败血病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所以,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

什么样的茄子营养价值最高

紫色的茄子营养价值最高,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同时挑选茄子应选择新采收的嫩果。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采收时,已停止生长,此时果肉已开始粗糙,种子变硬,影响食用。

吃油炸茄子不健康

在做烧茄子的时候,如果用油炸切好的茄子,也就是“过油”,这时候油温很高,一般会达到180℃左右,这么高的温度造成了类黄酮的严重损失,茄子的保健作用也就去其大半了。维生素C与类黄酮一起食用时具有“协同作用”,因为类黄酮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破坏,而维生素C能促进类黄酮的防病作用。然而,在制作烧茄子的时候,茄子里怕热的维生素C,更是在热油中损失殆尽。实际上,油炸茄子不仅仅会造成维生素C的降解,还会使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损失惨重,导致总体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1、 带皮吃茄子能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2、 吃拌茄泥最营养

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茄子 维生素C 去皮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