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期盼

2017年12月30日 09: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期盼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凌朔 柳丝

光阴荏苒,岁序更新。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九大为中国外交设立了清晰目标,可以说,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对中国外交的最大期待。”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说。

新的一年,世界期待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维护稳定与和平,世界期待中国力量

国际社会对中国多有期盼。

——周边国家期待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深化。

新的一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将迎来15周年。双方将通过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深化互利合作。

“我认为,中共将带领中国继续发挥推动世界发展、特别是东盟地区发展的引擎作用。”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说。

新的一年,博鳌亚洲论坛和上合组织峰会将在中国举行。

国际人士认为,两大中国主场外交,是周边国家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关系的好契机,有利于增进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

——发展中国家期待同中国的关系更上一层楼。

新的一年,中国将主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论坛可望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非洲伙伴对新时代中非合作充满期待。

“我们愿意利用好‘一带一路’带来的重要机遇,和中国一起实现这个伟大愿景。”坦桑尼亚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席萨尔玛·基奎特说。

唇齿相依,发展阶段相似,中国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更应携手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做出积极贡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资深研究员胡逸山说。

——美中关系虽有挑战,合作动力依然强劲;俄中关系基础稳固,后劲充足。

新的一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普京将再次参选总统,世界密切关注中国同美俄等大国关系走向。

毋庸置疑,中国将继续加强大国关系的协调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维护全球和平和稳定,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表示,期待美中合作带来的“双赢”结果惠及全世界。

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也期待着,新时代中国外交将为俄中战略合作、深化俄中伙伴关系创造更多新机遇。

——世界期待中国为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朝核问题、巴以问题、叙利亚冲突等国际热点依然突出。中国正展现大国担当,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探索解决之道。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认为,十九大之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抱有“更高期待”。

促进发展与繁荣,世界期待中国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回暖态势,但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如何维持可持续复苏,许多国家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第一大驱动力中国。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十九大之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普遍评价。

“中国经济将继续从产业转型、结构优化中获得动力。”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引擎驱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传输网络”正在加速构建。

自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以来,这一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将在2018年迎来全面推进建设的一年——

论坛270项成果将陆续落地开花,骨干通道、关键节点大项目将依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实现动力转换、体制升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工程将初见规模。

2017年12月21日,中泰高铁项目破土动工。按规划,曼谷将实现同昆明的高速互联,泰国将接驳“中国市场服务器”。

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老、中缅经济走廊,从比雷埃夫斯港到皎漂港,从亚洲的中老、中泰铁路到非洲、欧洲乃至拉美的铁路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由愿景变为现实,对全球发展产生巨大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2018年1月,中拉论坛将在智利举行。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这是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保拉·德西蒙作为拉美人的期待。

2018年,中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改革开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层次进一步加深,布局更加优化。

“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如此大幅度的开放和市场化发展,这是各方期待的积极方向。”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说。

从最初打开国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到如今通过“一带一路”为全球打造共享发展平台,中国伟大实践所验证的道理传向全球——改革开放带来历史性进步。

2018年11月,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俄罗斯进出口集团业务发展部中国司司长谢尔盖·列别杰夫充满期待,表示将“利用好这个扩大与中国合作的好机会”。

建设共同的家园,世界期待中国智慧

新年前夕,近20批宣介团让十九大精神所蕴含的丰富理念在大约40个国家得到精准传递与广泛交流。

“非常解渴”“特别及时”“充满智慧”“开启思路”等评价,成为听众交流感悟的高频词。

“中国成就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是不敢想象的,我们迫切地期待学习中国经验。”马拉维司法部官员特休斯·玛索法比说。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表示,俄罗斯正在认真研究中国经验,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方式“充满智慧和建设性”。

从共享“发展红利”,到分享“思想红利”,中国智慧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和治理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成了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的座右铭。

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宋玛希望今后加强同中国的思想交流,从中国这个“世界智囊”得到更多治国理政的启示。

面对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挑战,世界同样期待东方智慧提供一份解决方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把世界脉搏、诊世界痼疾、赠世界良方、促世界发展。

新的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承载的中国力量、中国动力和中国智慧值得期待。(参与记者:胡晓光、朱东阳、王丽丽、倪瑞捷、郑凯伦)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世界期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