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幼儿园责任督学下园记

2017年12月30日 15:18 | 作者:赵琬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北京幼儿园责任督学下园记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你们园最近一次火灾演习是什么时候?”“怎么看待虐童事件 ”新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具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杨雪梅作为专职责任督学,来到北京丰台区一所幼儿园实地督导。

“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后,北京加快推进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实现了全市1500余所幼儿园责任督学的选拔、培训“全覆盖”和第一轮入园走访。

记者看到,督学分成小组,对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在食堂询问食品原材料的来源登记、食品留样等情况;在楼道内检查了摄像头;在大门处检查保安人员配备情况。

在幼儿园的图书教室内,整齐地摆放着安全卫生、保育教育、内部管理等档案文件。督学抽出“教职工队伍”文档,仔细地查看教师资格证、园长资格证。

从花名册中,杨雪梅随机点了几位老师,在旁边一间教室进行深度访谈。一位年轻老师说,幼儿园加装了很多摄像头,一间教室内好几个。“一开始感到压力大,觉得自己‘不被信任’。”她说,园长说摄像头也是对老师的保护,慢慢就释然了。

“这种全方位的检查是前所未有的。”芳庄第三幼儿园园长吴东慧说,与过去侧重教学的业务指导不同,责任督学从各个方面全面检查,帮我们找到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中肯、发自肺腑的建议。

“牌子一挂,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电话一目了然,家长立刻关注到了。”意馨艺术园园长郭小兰说,这对于民办园既是压力也是指导。“对于检查时发现的问题,我们马上整改优化。”

“这个月我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家长来电。在进园走访中,陆续发现一些幼儿园存在组织机构不完善、教师师资不完备、卫生消毒方法不专业等问题。”杨雪梅说,“对于一些涉及安全的问题,要求马上整改。对于师资管理等问题,我们会跟踪进度。”

丰台区督导中心幼儿园督学工作室负责人王宏波说:“‘内行看门道’,丰台区每个责任区配备一名专职督学,每所幼儿园指定‘一专一兼’两名督学,每位督学由区内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切实起到监督检查指导作用。”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介绍,目前北京市每个公办园和经过审批的民办园都实现了挂牌督导。北京市还出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暂行办法》,要求督导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明确提出,对拒绝、阻挠责任督学依法实施经常性督导和不按要求整改的幼儿园,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对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或举办者以及其他责任人员提出处理建议。

“每位督学上岗前都经过宣誓,在督导中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督学史怀远说,“挂牌督导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促进了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绝大多数幼儿园老师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对学前教育充满信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责任督学 北京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