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世界最好鱼子酱系中国制造:一颗鱼卵4元

2017年12月31日 10: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媒称世界最好鱼子酱是中国制造:一盒卖万元 一颗鱼卵4元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美媒称,在中国东部的千岛湖,扭动的鱼在300个铁笼子里搅动着湖水。这些鱼是鲟鱼,来自俄罗斯和中亚,由于其可以做成鱼子酱的鱼卵而出名。

工作人员展示小罐的鱼子酱产品。

资料图:工作人员展示小罐的鱼子酱产品。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20日报道,如今世界鱼子酱产量的35%都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而且这些鱼子酱不是便宜的替代品。在千岛湖生产的卡露伽鱼子酱出现在巴黎26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中21家的餐桌上,同时也是法国明星厨师阿兰·迪卡斯在摩纳哥旗舰店选择的鱼子酱。千岛湖位于上海西南200英里(约合322公里),是一个面积573平方公里的人工水库。卡露伽鱼子酱还出现在2016年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给参会的各国领导人食用。

卡露伽公司副总经理夏永涛说:“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尽管我们的鱼子酱是在中国生产的,但这是品质最好的养殖鱼子酱,可以与野生鱼子酱相提并论。这就是我们产品热销的原因。”

卡露伽公司称每年销售60吨鱼子酱,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商。千岛湖里有3万条鲟鱼,鲟鱼达到性成熟需要10年,在这期间可以长到200千克。在距离千岛湖两小时车程的公司总部,卡露伽还有约4万条未成熟的鱼苗储存在特殊的孵化水箱里。一小罐鱼子酱的售价为150美元(约合980元人民币)起,成熟的鲟鱼体重15%都是由鱼卵组成的,一条鲟鱼的价值相当于一辆法拉利汽车。这些鲟鱼全天24小时都有人看守,生存在仔细控制的环境里。

报道称,从业40年的伊朗鱼子酱专家阿巴斯·阿扎里到访卡露伽,为一名客户视察生产过程,他说:“当然,最好的鱼子酱来自野生的里海鲟鱼。但中国的鲟鱼非常好,有其自身独特的品质。”

采集和腌制鱼卵的过程源于伊朗——据信鱼子酱的英文名称caviar来自波斯语cahv-jar,或称“力量之块”——但鱼子酱从里海另一边的海岸发展成世界知名的商品。在18世纪的俄罗斯帝国,叶卡捷琳娜大帝在规模盛大的宴会上为客人准备鱼子酱。十月革命后,俄罗斯贵族流亡到欧洲各地,把鱼子酱这个佳肴也带到了他们去的地方,尤其是巴黎和伦敦这种流亡者聚集的城市。

1991年苏联解体后,对里海打渔的严格管控取消了,不到10年后,野生鲟鱼的数量大大减少。2000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把野生鲟鱼定义为濒于灭绝的物种。不久后,官方明令禁止捕捞野生鲟鱼,这使得商业养殖场开始繁荣起来。

报道称,卡露伽生产几种不同的鱼子酱:灰绿色、咸味的西伯利亚鲟鱼子酱;浅绿色、黄油味的海博瑞鲟鱼子酱——这是该品牌最受欢迎的鱼子酱;还有橄榄绿色的俄罗斯鲟鱼子酱,口感是奶油一样的咸味,这是法国市场最喜欢的种类。但鱼子酱的顶峰是大白鲟的鱼卵做成的鱼子酱,这种鱼卵较大,几乎是炭色球体,口味独特。卡露伽生产的一小盒大白鲟鱼子酱售价为2100美元(约合1.4万人民币)——相当于一个鱼卵60美分(约合4元人民币)。

要想进入工厂的车间,必须首先穿上白色的外套和靴子,戴上发箍和橡胶手套,手和脚都要泡在消毒水里一分钟,然后再经历一分钟的“气浴”,确保身上不带灰尘和毛发。进入到车间后,工人们把活鱼扔到冰水里击晕,然后用刀竖着划开鱼的肚皮。两大包鱼卵被取出放到铁盘上。剩下的鲟鱼被传送带运走准备按鱼肉卖掉,主要卖给俄罗斯。每条鱼的鱼卵都要取一份样品并记录在案,每罐卡露伽鱼子酱上都有二维码,包含鱼子酱具体的生产历史和产卵鱼的历史。

夏永涛说:“我们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对于完美品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鱼子酱成本比西方公司高10%,但需求却远大于供应。”

报道称,80%的卡露伽产品都出口到欧盟、美国和中亚,而富裕的中国人对鱼子酱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在北京著名的晟永兴烤鸭店,店主王河开始用鱼子酱搭配他的招牌菜。他说:“鱼子酱的咸味正好衬托出烤鸭皮的咸味。而且鸭子来自陆地,鱼子酱来自大海,两者结合在一起正好。”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许多中国人喜欢稀有并昂贵的食材,甚至称这些食材有益于健康。夏永涛在谈到鱼子酱时说:“(鱼子酱)对大脑非常好。我保证让儿子每个月吃一罐,每次考试前也吃一罐。”

对王河来说,鱼子酱非常适合中餐文化。他说:“中国人总想要最好的东西。如果鱼子酱是西餐最好的东西,他们就会接受。”

报道称,让西方消费者花大钱买印着“中国制造”的高端食品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挑战。但看来中国鱼子酱生产商可以克服这个挑战。(编译/胡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世界最好鱼子酱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