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减烟火 迎曙光 少外出——台湾新年新景

2017年12月31日 15: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31日电(记者喻菲 李慧颖 李凯)新年来临,台湾社会辞旧迎新,与往年比有了几分新变化:防控“空污”,台湾多个县市的跨年烟火表演规模“缩水”;登山观海,赏夕阳、迎曙光成为各地主推的迎新活动;经济景气不佳,上班族们多选择“宅”在家中……

跨年烟火也“瘦身”

由于最近的空气污染受到台湾各界关注,各地不约而同取消跨年烟火表演。台气象部门警告,跨年夜台湾北、中、南部多地空气质量将达到红色警戒(对所有族群不健康)。

台中市、桃园市及彰化等多个县市决定不施放烟火,台中市准备在跨年晚会倒数时刻用雪花机营造雪花场景,取代传统烟火;高雄义大世界今年跨年烟火采用环保材质,以降低空气污染;而金门将施放低碳烟火。

台北的101跨年烟火表演始于2004年,如今已成为台湾最知名的跨年活动之一。为了拉动旅游业,台北今年依然会继续举办这项活动,但主办方表示,为控制污染,今年燃放的烟火会从以前的3万发减少至1.6万发。

虽然烟火表演阵容“缩水”,为保证最终效果,台北101大楼的35至90层架设了近14万颗LED灯组成的巨型灯网,并邀请民众写下愿望,每天以电脑随机抽出幸运儿,将他们的愿望秀在灯网上。这座大楼已变身台湾最大的“许愿树”。人们的愿望最常提到的字眼包括“幸福”“永远”“我爱你”。

届时,为应对涌入市中心的人潮,台北捷运从12月31日清晨6时至1月1日24时,将连续42小时不停运,周边65条公车线也将延长运营时间。

各地推出“迎曙光”活动

2018年新年期间,台湾各地纷纷推出赏夕阳、迎曙光活动,民众能到山巅、海边捕捉2018年第一道曙光。

台观光部门建议,想欣赏2017年最后一道夕阳的民众,可选择到台南北门盐田,在大型彩盐地景中观赏夕阳,或至澎湖西屿乡渔翁岛灯塔,听着草地音乐会欢送2017年台湾最后一道夕阳。

如果想观赏跨年烟火,可至新北观音山远眺台北101跨年烟火;中部可选择至梨山参加岁末迎新活动;南部民众可参加屏东东港跨年晚会,欣赏烟火倒映在大鹏湾潟湖上的美景。

若是想迎接2018年第一道曙光,屏东龙坑和台东三仙台是今年岛内首道曙光出现的地点,其中三仙台滩岸边有曙光海洋音乐会;北部民众则可选择至东北角福隆海水浴场参加曙光音乐会。

海拔超过2000米的阿里山是台湾看日出的绝佳地点,每年元旦有数以万计的游客登阿里山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

2018年阿里山“日出印象”音乐会即将迈入第16个年头,台湾交响乐团青年交响乐团、美声歌手将于元旦清晨在阿里山演出。

上班族选择新年“宅”家中

尽管台湾各地举办多种庆祝活动,但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近6成台湾上班族并没有安排外出跨年活动;就算安排外出跨年,也有逾5成受访者将花费控制在2000元新台币以下,主要原因是预算不足或不想人挤人。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李大华说,每年跨年晚会地点都是人挤人,台北101所在的信义区过去几年的跨年活动都会挤进超过百万人,汹涌的人潮让不少上班族望而却步。

李大华表示,当前台湾经济景气复苏动能不强,成长力道趋缓,让上班族在跨年预算上缩水。而面对农历年后的转职潮,有二成三的上班族准备提前起跑,趁元旦找工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湾 烟火 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