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明起开抢 这些信息要知道

2018年01月02日 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日电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1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始预售。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幕即将拉开,今年春运,包括积分兑换车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等等,一系列铁路便民措施,你需要早知道。

图表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

图表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

抢票日期要牢记!

——预售期为30天,1月17日可抢除夕火车票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根据这份日历,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按照提前30天的时间安排,明天将网络和电话预售2018年春运第一天(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由于春节法定假日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来,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后都是春运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当天的车票往往最为紧俏。

按照30天的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

资料图:北京西至石家庄的“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石家庄火车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北京西至石家庄的“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石家庄火车站。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攒积分兑换车票”

——购买车票可积分兑换指定车票

今年春运,对于广大旅客来说,铁路部门日前推出的“攒积分兑换车票”活动需要留意。

根据铁路部门的消息,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

如旅客购买100元车票,将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

旅客可用积分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

据了解,目前,申请铁路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

兑换车票可以办理挂失补、改签(不能办理变更到站)。一般不能办理退票,但遇不可抗力或铁路责任,可办理退票手续,所用积分返回会员账户,并重新计算有效期。积分有效期为12个月。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 开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