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遭“十年来最大示威” 美媒:对低迷经济的反应

2018年01月02日 08: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8年第一天,伊朗持续爆发反政府示威成为最热国际新闻,根据各方消息,截至昨夜至少有12人死亡、500人被捕,该国被认为面临近10年来最严重危机。伊朗突然出现的政治社会动荡让国际观察人士普遍感到惊愕,2015年伊核协议之后,该国与西方世界关系大幅缓和,德黑兰甚至被反复描述成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也门等地大肆扩张影响力的“胜利者”,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废掉伊核协议也被该国“怼”了回去。

“就像沙漠上空盘旋的猛禽,伊朗的许多敌人和对手都在紧紧盯着德黑兰以及伊朗其他城市的街头。他们希望这场动荡能够导致政权崩溃。”英国《卫报》1日如此描述中东的最新危险,但警告“伊朗的敌人”:明智之举是别盼着伊朗出现政权更迭,否则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不但牵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沙特,还可能波及土耳其和俄罗斯。

据伊朗半官方的劳工新闻社1日报道,在刚过去的12月31日夜里,10人在示威冲突中死亡,“一些武装示威者试图占领某些警察局和军事基地,但遭到来自安全部队的激烈抵抗”。此前一天,已有两名示威者丧命。

“血腥之夜”出现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这是他首次就该国2009年以来爆发的最大规模示威表态。鲁哈尼呼吁冷静,他称根据宪法和公民权利伊朗人完全有表达对政府的批评或举行示威的自由,但应以一种能改善国家状况的方式。他强调解决某些问题“并不容易,需要时间”,警告“政府不会容忍那些破坏公共财物、违反公共秩序以及在社会制造动乱的人”。鲁哈尼尤其严厉抨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说,“在美国的这个人今天想同情我们的人民,他忘记了几个月前还将伊朗人称为‘恐怖分子’,这个人从头到脚都反对伊朗,没有权利同情伊朗人民”。

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称,鲁哈尼讲话后,示威在夜间继续进行,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赶德黑兰市内广场上的示威人群,此外,伊朗西部、西北部以及北部都有城市出现示威。据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已发布消息警告在伊朗的俄罗斯人保持警惕,远离人群密集场所。

上周四,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爆发民众示威,除要求经济改革外,示威者据报道还喊出“鲁哈尼去死”“独裁者去死”等口号。周五,示威蔓延到库姆、伊斯法罕等城市,德黑兰出现小规模示威,一些人被捕。周六,在伊朗西部地区两名示威者被打死,至少200人在德黑兰被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伊朗人此次示威是对低迷的经济、猖獗的腐败以及燃料与食品价格上涨的一种反应。此次的示威运动出现在库姆以及马什哈德等伊朗宗教圣地,看上去是直接挑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试图劫持国家的声音。”伊朗《德黑兰时报》在头版以此为题报道称,接近安全机构的消息人士称,伊朗逮捕超过500人,其中超过八成承认收到外部国家的钱和指令,利用伊朗人民对物价上涨和高失业率不满而举行的示威。报道称,沙特、以色列以及美国最近制定计划,资助流亡海外的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抓住机会制造骚乱。驻守德黑兰的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伊斯梅尔称,德黑兰局势在掌控之中,示威者若不听警告将面临“国家铁拳”。

【环球时报驻伊朗、德国、埃及记者 晋燕 青木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最大示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