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折翼天使”插上逐梦的翅膀

——探访湖南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8年01月02日 10:09 | 作者:白少波、张千千、袁汝婷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孩子们,跟我说,美-丽-的-花-儿……”教室里,干练的“90后”女老师李胜楠一边打着手语,一边大声地把每一个字的读音喊出来,看着学生的眼神里透着自信和坚定。

教学楼里,独立的综合训练室、兴趣教室、测听室、康复室等设施功能齐全;教学楼外,学校运动场、体艺楼、学生公寓楼整洁现代。

要不是听到和看到李胜楠班里的6名学生一起读课文时嘴巴大张但说话不清、声音很小时,你绝对不会相信看到的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和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的高度重视。记者近日走访湖南省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这所特教学校正努力践行着这一办学要求,目前已经形成学前、培智、启聪、职业教育,并实现送教上门、校内校外融合等办学内容、模式。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特殊学校。”2015年,李胜楠大学毕业后来到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一下子就被这里崭新的教学楼、公寓式学生宿舍和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惊艳”到了。

这里的学生们除了日常的康复课和文化课,课外还可以参加轮滑、陶艺、烹饪等兴趣班,整个学校里充满朝气。同时,一群漂亮俊朗、朝气蓬勃,和李胜楠一样的“90后”老师的团结合作,更是让她塌下心来从事这份不寻常的教育工作。

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从2011年开始招生办学,目前已经有400名学生入读。“特殊教育需要更大的耐心和真情去奉献。”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龙明忠说,拥有一批有专业知识、充满爱心的优秀教师,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关键。

湖南省特教老师人才数量较为短缺,常德市便从全国选拔人才充实到这所学校。龙明忠说,学校招聘老师时,不仅要看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还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综合考察每一位报名者的性格和人生观,确保入选的人能够胜任这份特殊的工作。

严格地挑选,造就了高素质、充满爱心的教师人才队伍。2014年,“90后”的钟安妮从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成为一名益智部老师。她从小就结识了一些残障小朋友,常为他们被人嘲笑而不平,为他们做些什么,一直是她的理想。“高中毕业时,听爸爸说市里正在建设一所特教学校,我就报考了很少人愿意选的特教专业。”

3年多来,钟安妮把自己对特殊教育事业的追求和热爱,倾注在这群特别的孩子们身上。

钟安妮照顾的一名叫“桥桥”(化名)的孩子有智力障碍,6岁进入特校时,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会说“爸爸”“妈妈”。两年多来,钟老师从上厕所开始教起,一遍遍引导孩子说话,纠正孩子的发音,现在桥桥不仅可以自信地和陌生人打招呼,还学会了排队、行礼等社会文明习惯。

桥桥的奶奶说:“学校里的老师虽然年轻,但是个个有大爱,让我们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希望。”

19岁“设计师”同同(化名)有听说障碍,进入特校6年多来,在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他不仅学会了手语,还学会了识字、上网,绘画天赋也被激发出来。在教学楼一楼学生创意作品展示区里,同同的“城市设计图”格外引人注目——耸立入云的大厦造型别致,清亮蔚蓝的湖泊镶嵌在城市中心,长虹般的立交桥联通东西……

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他告诉记者:“我以后想留在学校,也当一名老师。”

特教老师和普通老师相比工作难度大、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一些人不理解这些年轻人为什么选择这么难干的工作,甚至有人说找儿媳妇一定不能找特教学校的老师。

“现在一些人对残障人士和特教老师的误解,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残障人士了解不多。”钟安妮说,特校的每一个孩子都纯真善良,社会不能放弃他们,自己愿意为孩子们付出所学、献出爱。“我希望能给孩子们风的翅膀,愿他们享受生命的美丽。”

龙明忠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特殊教育,这就需要一支懂特殊教育、具备特殊爱心的教师队伍。为此,学校主动营造自主、和谐、向上的文化精神,引导青年教师主动谋自身发展之事、谋学生发展之事、谋学校发展之事,通过自身努力展示出积极的生命状态,影响更多特殊孩子享受教育的阳光。

常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是湖南省特殊教育事业快速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湖南省特殊教育学生教育经费是同层次普通学生实际培养成本的3倍,由举办者或同级财政保障,投入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化,让特殊教育为更多“折翼天使”插上逐梦的翅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校 特殊教育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