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亮相清华艺博

2018年01月02日 15: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30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0 王静安先生遗照明信片   香港翰墨轩提供

王静安先生遗照明信片 香港翰墨轩提供

王国维生于1877年,1927年去世,初名国桢,字静安,浙江海宁人,一生著作60余种,是近现代史上举世公认的学术大师。他早年追求新学,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古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敦煌学和边疆学等,在诸多学术领域皆有开创性贡献。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为罗王之交、平生交游、清园执教、静安不朽四个部分。不仅包含王国维的书法作品,而且还展出了其父王乃誉的日记和书法作品、与罗振玉往来书札、与王国维相关的国学研究院档案,以及梁启超、沈曾植、姚茫父等故交书法作品等。

1 王迺誉日记   静安先生后人提供

王迺誉日记 静安先生后人提供

2 王国维致罗振玉书札   上海藏家提供

王国维致罗振玉书札 上海藏家提供

1927年6月2日,王国维于颐和园昆明湖鱼藻轩自沉,举世震惊。展览中亦展示了王国维遗书的石印本、讣告原件、陈寅恪所拟挽联等珍贵文物,较大程度上还原了王国维去世后的哀荣与治丧情形。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表示,2017年时逢静安先生诞辰140周年,展览以“独上高楼”为主题,取自静安先生“三重境界说”之第一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仅喻其令后人望其项背的学问之大成就,亦喻其孤傲的个性和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

8 王国维书赠朱自清诗轴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王国维书赠朱自清诗轴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9 姚茫父《杞菊图》寿王国维五十   北京重华轩提供

姚茫父《杞菊图》寿王国维五十 北京重华轩提供

王国维孙女王令之说,祖父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案。90年前,祖父带着“独上高楼”的想法告别人生,但静安先生追求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长留人间,“感谢主办方举办这一展览,满足了我和家人对祖父的思念,也让我们看到了清华对国学院成就的尊重和纪念,对优秀文化和学术思想的重视和传承”。

本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4日。

11 王国维在清华期间的居所 现清华大学西院 42、43 号 谈晟广摄

王国维在清华期间的居所 现清华大学西院 42、43 号 谈晟广摄

12 清华国学研究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合影 前排右手起第六人为王国维

清华国学研究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合影 前排右手起第六人为王国维

16 王静安先生讣告   香港翰墨轩提供

王静安先生讣告 香港翰墨轩提供

17 陈寅恪挽王观堂联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陈寅恪挽王观堂联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王国维诞辰140周年 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