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协全会热议文化发展

2018年01月03日 08:1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京市鼓楼区政协全会热议文化发展
让百姓获得“眼福、口福、耳福、幸福”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在1日开幕的南京市鼓楼区政协全会上,如何让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和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文化成果,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InfoArticle_25525_1

网络图

会前,鼓楼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就鼓楼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调研,提出鼓楼文创不能满足于“文化+创意”,而要“文化+创造”,让文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塑造鼓楼中高端水平的新兴业态,强力打造鼓楼特色文化品牌,要让文化能够造物、造势、造福。

区政协委员,江苏瀚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峻认为,在造物层面,要优化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大力培养文化人才,造就一批创意人才队伍;在造势层面,要增强文化创造活力,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骨干企业,建立鼓楼特色文化品牌,统一协调规划管理,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融合发展;文化融合跨界发展,必将造福社会,让老百姓获得“眼福、口福、耳福、幸福”。

鼓楼区融古都风貌和现代滨江特色于一体,南京滨江风光带鼓楼段拥有南京视野最开阔、与主城区联系最紧密的、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长江岸线。区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滨江风光带鼓楼段存在文化资源开发粗放,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等问题。

区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胡阿祥建议,成立区级组织管理机构,整合岸线资源,推进统一管理。深度挖掘滨江风光带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让资源与历史结合、与文化结合、与民俗结合,形成有历史、有故事、有品位的滨江旅游文化品牌。

众多老字号都是鼓楼文脉肌理的重要组成部门。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提交大会发言呼吁,重视保护好老字号,就是呵护鼓楼的文化之根,是鼓楼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的尊重与自信。区政协委员、江苏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纪委书记赵丽蓉建议制定促进老字号保护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等。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区委书记张一新表示,鼓楼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优质资源,还没有完全转化为产业优势。区党代会提出,要充分发挥鼓楼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创旅游等重点产业。今年,鼓楼区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找准文创旅游等产业发展突破路径,加快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继续像抓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每年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明确的工作内容、明确的实现条件、明确的工作效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发展 鼓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