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暗访、综合评价、奖惩分明——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呈现新亮点

2018年01月03日 22: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媒体暗访、综合评价、奖惩分明——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呈现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3日启动,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区市省际交叉考核组将于今天奔赴被考核省市,1月5日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日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3日国务院扶贫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防止“一考定终身”,但各省份不能有突出的短板和硬伤,对综合评价好的省份要给予奖励,对考核结果差的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

国务院扶贫办明确,2017年考核工作将呈现五大新特点:一是考核内容上,在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基础上,2017年增加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贫困县摘帽等情况的考核。二是在考核方式上,在第三方评估和省际交叉考核基础上,2017年将增加媒体开展暗访考核。三是在数据收集上,在纪检机关、审计机关、民主监督、督查巡查等基础上,2017年再增加梳理平时情况等。四是在评定结果上,改变打分排队的方法,结合年底集中考核情况与平时掌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五是在结果运用上,经报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16年对综合评价好的8省通报表扬,并在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上给予奖励。

夏更生说,两年的考核实践表明,考核评估很好地发挥了“指挥棒”、“质检仪”和“推进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而且越往后越严。考核是手段,改进工作是目的。

“但在考核评估中还存在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填表报数多,迎评迎检、干扰考核评估等问题,我们要面对问题,正视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夏更生说。

对此,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将有哪些新举措?国务院扶贫办明确,将采取6项举措改进完善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

——强化了考核的统筹整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并入扶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按照“五统一”的方式,统筹安排,一次完成,既减轻地方负担,又提高考核效率。

“五统一”是指:统一部署,统筹安排两项考核工作。统一组织,组建一个交叉考核组赴各省区市开展考核。统一培训,对交叉考核组骨干力量同时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统一抽样,共同确定实地调查的贫困县。统一评定,两项考核结果同时评定,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结果作为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的参考依据。

——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的结合,防止“一考定终身”。年终考核主要包括省级总结、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等。平时情况考核,由去年的11项内容,拓展到专项考核核查、部门数据、梳理平时情况等3方面18项内容,可以说,把涉及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情况都尽可能纳入考核范围,掌握的情况更全面、发现问题的手段更丰富,以期考核的结果更加科学、公正。

——完善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人员从各省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发挥其政策熟、业务精的优势,重点考核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脱贫人口返贫等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发现突出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建立问题核实机制。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实地调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及时反馈地方,地方有异议的,可以解释说明,做到问题发现准确、判断依据扎实、原因分析深入,确保考核评估结果更加真实、可靠、过硬。

——改进综合分析评价方法。加大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考核力度。对考核结果影响最大的,是问题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即使减贫成效明显,但问题多、问题突出的省份,考核结果等次也会靠后。这就要求,各省份不仅要完成好年度减贫任务,还不能有突出短板,更不能在关键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强化考核作风。考核中,除建档立卡数据外,不得要求地方填表报数,所需数据由考核评估人员自行采集。要严禁发生干扰阻挠,提供虚假材料,影响考核评估等行为。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对搞形式主义、干扰考核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脱贫攻坚在当前阶段重点是要更加有针对性,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养懒汉,要保证扶贫政策可持续,更要确保脱贫质量。通过加强考核监督可以严格执行扶贫标准,有助于达到中央提出的扶贫工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要求。(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核 脱贫 工作 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