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时代呼唤新牛途 做多中国 识“势”有“道”赢未来

2018年01月04日 09:29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新年寄语

新年钟声,敲醒吉祥画面;爆竹炸响,新岁快乐再添。2017年转身成记忆,2018年刹那到身前。

新的一年,我们——《证券日报》社市场研究中心全体记者编辑,将用祝福捻成大阳线,烛光下为您织就红毛衣!前身是绩优,后身是成长,红利是厚厚的肩,送股是宽宽的袖,领口蕴藏着涨停器,口袋把盈利盛满,穿在身上让赚钱的喜悦包裹着广大投资者、读者及粉丝们。

年前我们推出了回顾篇:“股市这一年”受到广大投资者好评,今日推出“展望2018”篇,以求对今年的投资机会进行发掘梳理。作为我们的牵挂,愿本期的策划浇开您今年的财富之花,并祝愿您幸福快乐的度过2018年K线生活!

【观点】价值成长 做多中国 识“势”有“道”赢未来

天地无情,时光最难留;人生幻梦,岁月是神偷。弹之一挥间,2017年画上了句话,2018年,一如朱自清笔下的春,欣欣然睁开了双眼,并洒下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中国已经走进了新时代!

回望2017中国股市,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有喜有悲:全年上证指数仅涨6.56%,深成指涨幅则为8.48%,但创业板指跌幅却超过10%,达10.67%。红火的指数中,上证5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全年表现更为突出,涨幅分别达25.08%与21.78%。因此,指数冰火,个股分化,成为2017年A股市场最为明显的首要特征。该特征下,又演绎出了市场的第二个大特征,即投资交易过程中冒出了“四头牛”:价值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科技创新牛及转型升级牛!但不管何样之“牛”,归根到底还是结构牛,价值投资牛。故茅台大象们的群舞跳得轻盈又漂亮,机构们、但斌们赢得很痛快。正所谓,投资是守候时间的玫瑰,理念是永不过时的智慧。然而绝大多数中小散户投资者们2017年内品尝的却是更多的苦辣咸。

无论是苦还是甜,无论市场开启的是白马股、大市值称霸模式,还是多数中小创大跌熊霸模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毕竟,投资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艰苦工程,最后成功与否必是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显现出来,若因一时半载的股指涨跌而乱了心神,可能就会导致犯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式的错误。

去年12月初,证监会相会领导人首提“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观点,其深意值得所有投资者关注与思考。或许新时代下的中国股市精彩的第一章即将揭开!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四个重磅新概念,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与新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基于“新时代”的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基于人民温饱已解决,全面小康即将建成以及我国已成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的事实,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新目标的判断也变成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经规划,接下来就只剩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当今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交汇期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必然会伴随着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步实现而出彩。

就具体的资本市场实操而言,投资者首先必须要识“势”且有“道”。其实,引领中国股市最大的“势”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对此,十九大报告中对“新目标”的实现也有明确的时间表,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相关领导人多次提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这就是中国昌盛的国运,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最大的宏观“势”。有此,则中国股市慢牛新征程完全可期。相反,任何“中国崩溃论”及“做空中国”的行动注定不会成功。

说完“势”再言“道”。一般来说,资本市场上,价值投资就是王道。这在去年中国A股市场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贵州茅台股价强势上涨,市值逼近万亿元,成为价值投资的典范和指标,成为白马股的“图腾”。同时,茅台携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泸州老窖等个股一年内将股价实现翻倍。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个股全年累计涨幅亦接近一倍。从硬币的另一面看,“讲故事小票”惨遭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用脚”投票。绩差、壳票及ST族小票的交易多数呈现出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境况,很多“故事小票”与绩差、壳票及ST族变成了“事故小票”。事实证明,伴随着沪股通、深股通等资本市场开放下的新举措,A股被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IPO发行与严监管的常态化、养老保险资金的入市……,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上已开始慢慢形成滴水穿石之功效,并在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中有望逐步占居主导地位。股评分析界现在有人常说的所谓一九或二八行情风格的转换,对主板与中小创板的简单划分与人为分割,对其观点及做法,笔者不太认同,也不完全赞成。因为,所谓的风格转换更多的是一个现象,其背后的本质则是投资理念的变化。新时代是数字时代,是一系列“颠覆”、“迭代”、“重新定义”变为“新常识”与“新常态”的时代。快速而来的未来的一个根本特征就是过去固有的“范式”与“思维”被颠覆。作为业界中人,身子走进新时代之时,脑袋不应固执地留在旧时代。

“茅台们”的起舞,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价值投资之道的胜利,但笔者更看重的是价值成长之道的胜利。大象群舞是中国市场推崇价值、推崇成长双重作用结出的好果实。因为,中国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第二大股市,但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可以说,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只股票,那一定是一只成长股。就公司市值来看,2017中国公司市值500强榜首的腾讯,在去年11月21日市值突破4万亿港元,并首度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的公司。而雄霸世界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值却高达7556亿美元。很明显,腾讯在市值上比苹果还是差得很多。去年同样牛气冲天的中国平安尽管市值也突破万亿大关,但是与苹果相比,无论腾讯还是平安仍然是十足的小弟弟。可以深信,未来中国股市的“水”会更深,“鱼”会更大。其实,前文中所提及的“四头牛”散发的就是浓浓的改革、创新、升级与科技的味道,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资本市场的自然显现。价值发现提升估值,成长再次增厚价值。这应该就是价值成长、市值做大、公司做强的逻辑。因此,长期关注价值成长,把控好不确定中的确定性,看多做多中国,一定是中国股市上的赢家智慧。

当然,对蓝筹大象的未来有预期有理想,并不是说蓝筹大象们的股价仍然涨不停,不停的涨。可以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市场自有市场的逻辑与规则。股价如“狗”,可以在“牵狗者”面前来来回回的跑,但我们必须知道实体经济与公司估值才是“牵狗者”。

2018年已经“进站”,价值成长,蓝筹大戏仍会是股市的打开方式。去年不停上涨的“茅台们”或许要在站台内歇歇脚,但一批低估值、真成长的新蓝筹定会迎来重估的机会并继续演绎出新的风采! (《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马方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价值 新时代 股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