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携手新时代 点击新坐标

2018年01月04日 08:34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似乎还没回过味儿来,2017年就这样匆匆而过,2018年第一缕阳光照亮的新时代梦想正热烈地生长。

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接未来。盘点2017年的共同记忆,我们不约而同留下浓墨重彩的第一章。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7,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上80万亿元台阶,平均2.3秒就有一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雄安新区惊艳设立,朱日和沙场阅兵,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复兴号”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国不仅在自己的土地上砥砺奋进,还站在世界地图前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全球的目光、世界的共鸣投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构想。

中国经济原来的问题是“有没有”,而现在解决的问题是“好不好”;原来注重的是速度快不快、总量多不多,而现在更注重质量高不高、结构优不优;原来注重的是供给足不足,需求旺不旺,而现在更注重供给有效不有效,脱贫预期适当不适当。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公共产品提供和制度供给,无疑是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主色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共和国的历史清晰地标明三个坐标。1949年,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1978年,邓小平擘画的改革开放蓝图让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2017年,习近平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中国人民从此要强起来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展现出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如果说坐标的横轴是国家大事,不妨将纵轴视为你我的小事。走过2017,我们或许心有不甘,意犹未尽;走过2017,我们或许有些忙乱,让不少“不着急”变成了“来不及”。其实,成与败,得与失,进与退,变与稳,都是人生里程中的资本利得,是人生资产负债表中的综合收益。我们感恩时代,感谢生活,感怀自然。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移动互联时代,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叫“地球”的村庄,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把责任扛上肩头的80后,为爆款焦虑的90后,不知不觉迈过四十的70后,为事业和健康左思右想的60后,有的是诞生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一群人,有的是受益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你和我,或沉默,或激情,或苦恼,或落寞,或怒放,或奋争,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孩子得到更优的教育、使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呼吸到更清洁的空气,也许最终难如人意、遗憾难免,但在理想不灭、梦想永存的年代里,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一个人无声凝聚起向上的力量,熔铸了这个国家的力量源泉,塑造了这个社会的价值精魂。相信我们每一个人,会朝着1978年的那个冬天深情回望,会向“四十不惑”的改革开放传奇致敬!因为,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携手新时代,点击新坐标,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代表人类政治文明新高度的中国式协商民主实践写在大地上,写在建言献策的赤心里。知识为民、专业报国、矢志复兴,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公约数,凝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在新征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8,新航向分外清晰,新坐标格外鲜明: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你和我、我们每一个人焕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的独特一年。前路衔使命,奋进凭初心。即使我们的内心变得有些粗粝,也要听从初心的指引,牢记使命的激励,不管走多远,也不曾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够随随便便取得成功,没有经历奋斗的风雨,不会见到希望的彩虹。正如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指出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工作。”这是新时代最好的落地答案。

昨天无需抱怨,今天可以把握,明天能够开创。机遇不会等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而一定会留给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新时代,属于覆盖芳华的青春,属于逐梦拼搏的出发,属于向往美好生活的每一个中国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坐标 携手 点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