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媒体暗访助力扶贫考核点赞

2018年01月04日 15:53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于1月3日正式启动,省际交叉考核组奔赴被考核7省。记者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2017年脱贫攻坚考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考核将精简程序,并增加媒体暗访考核环节,旨在最大程度地确保考核评估结果真实、可靠。(1月3日央广网)

脱贫攻坚成效究竟如何,科学完备的考核体系至关重要。以此次为例,在考核内容上,2015年、2016年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而2017年将增加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贫困县摘帽和贫困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其目的就是通过有针对性的考核,既查看成绩又排查问题,从而把扶贫工作做扎实。

据悉,上述考核内容将通过“第三方评估”和“省际交叉考核”等形式进行,而“媒体暗访考核”形式的介入,无疑能够让考核更完备。因为,一则考核内容和形式的固定,极容易让扶贫考核程式化,也就保不齐有的地方为了应对考核,而形成了成熟的“应对模板”;二则媒体暗访形式,能够直接排查出真问题,弥补其它考核形式存在的不足。

当然,要让媒体暗访考核真正发挥威力,就须在“暗访”上下足功夫,意思就是,在考核前杜绝跑风漏气,如此才能直观地反映出被扶贫地的真实情况,以及扶贫工作的真实成效。因此,这就需要有暗访考核任务的媒体,一方面应提前下足功夫,深入了解被考核地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应端正态度,既不给基层添乱,又能够将问题实打实呈现。

同时,对于被考核地而言,也应正确对待媒体暗访考核。尤其是,为了不让问题曝光,现如今有的地方领导甚至打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口号,面对媒体不敢或者不屑于发声,生怕一不留神成为负面舆论的焦点。实际上,新闻媒体是各级干部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即便是媒体暗访考核,也应端正心态,更不能处处提防。

此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增加媒体暗访考核环节,可以说是运用新闻媒体推进工作的有效示范。事实上,不仅是扶贫工作,在其它专项工作上,运用媒体暗访参与考核也未尝不可。而这也是媒体发挥好舆论监督功能的重要体现。所以,各级干部,既要善于和媒体交朋友,而不是视作敌人,更应该习惯于媒体日常的明查暗访。

因此,对媒体暗访助力扶贫考核需要点赞。同时,也期待着,一方面将扶贫成绩真实呈现和报道出来;另一方面,也要将“脱贫质量不高”“算账脱贫”“突击脱贫”等扶贫领域的问题进行真实反馈。当然,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的开展,对于考核出的问题,关键是相关部门重视起来,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核 媒体 暗访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