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长期便秘喝清肠茶好吗?

2018年01月04日 15: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多种疾病和生活不良习惯都可能引起便秘,但不良习惯引起的便秘更为普遍。有些便秘患者一旦出现便秘就这些用药,或者长期服用清肠茶一类的药品预防便秘,这些做法可行吗?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黄穗平教授对此作出了相关介绍。

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1、 排便不规律,是引起便秘的最常见原因。排便过程中看书或报纸等不良习惯也常会引起便秘。

2、 休息起居没有一定规律,比如经常熬夜、加班。

3、 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水分摄取不足,纤维食物摄入较少,摄入过多的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等。

4、 缺乏运动,会减缓胃肠动力,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便秘发生率特别高。

目前市面多种多样的“清肠茶”宣传可清肠排便,还可防便秘,可以长期饮用。但清肠茶真的适合长期饮用吗?

黄穗平教授指出:清肠茶可以让人一时顺畅通便,但如果长期喝清肠茶然而可能引起多种不良后果。

1、 便秘患者长期饮用清肠茶可能造成依赖,甚至导致结肠黑变病。通俗地理解,结肠变黑就是大肠的黏膜变黑了,这是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的一种表现。黑变病还可能增加大肠的其他疾病的发病率。

2、 损伤脾胃。这些清肠茶里往往含有泻药蒽醌类的成分,最常见的是大黄、芦荟、番泻叶和决明子等。这些成分针对脾胃热的人来说确实是可以对症使用,但对于常出现脸色苍白、吃生冷食物容易拉肚子、胃痛、胃胀等症状的脾虚人群,不要盲目喝清肠茶,持久喝会损伤脾胃,引起恶性循环。

3、 如果便秘患者长期饮用这些清肠茶引起脾胃不好,还会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等疾病。

因此,便秘患者需注意从日常生活中各方面入手预防便秘,如设置合适的排便规律,注意摄入足够的食物纤维,多喝水,多运动等,不可长期服用清肠茶等轻泻药。虽然服用泻药可以暂时缓解便秘症状,但肠道会因此对泻药形成依赖,一旦断药,便秘就会复发或加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长期便秘 喝清肠茶 药品预防便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