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火锅和冬天绝配 这样吃暖身又健康

2018年01月04日 16:13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冬天室外温度骤降,很多地方都下雪了,天气越来越冷。冻得鸡皮疙瘩掉满地的人儿此刻最想的是,窝在家里和家人来场火锅盛宴,让全身从头到脚暖暖的,和家人享受暖冬。

没错,火锅和冬天是众所周知的绝配!但很多人因为火锅和上火、痛风等搭上关系,便很自觉地和火锅划清了界限,不敢碰火锅这种舌尖上的美食。火锅究竟该怎么吃才能享有美味和健康呢?

○拒绝火锅配冰啤

有些人爱麻辣火锅,也爱冰啤,因为冰啤能瞬间浇灭麻辣舌尖的那团火。然而,一热一冷混合在一起溜入消化道内,却让胃肠难以承受,甚至生病。想要灭辣火和去油腻,不如喝点热水、茶水和豆浆更健康。

○火锅汤倒了也不浪费

火锅中各式食材的味道溶于火锅汤内,使火锅汤极其鲜美,让吃货们在吃菜吃肉之余,还要来上几碗滚烫的火锅汤。可是,火锅汤加热的时间比较长,火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和嘌呤的含量都很高,有痛风、关节炎、高血压病史的人,喝了火锅汤可要遭罪了,没病史的人最好只喝火锅汤的头汤。

○各种肉不熟不吃

雪花牛肉、羔羊肉、狗肉、鸡肉、兔肉,只要你能想出来的动物肉,都可以拿到火锅中去涮。滚烫的火锅虽然温度高,但涮的时间不够,肉类是不容易熟的。倘若你非要吃这些半生熟的肉,那么寄生虫们将会大摇大摆地进入你的体内,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人多多备几双公筷

火锅适合家庭聚会,也适合朋友聚会和团建,人多时莫少备公筷。你可知道,有些疾病是通过口口传播的,火锅汤就是媒介。另外,食材是生冷的,用吃的筷子去夹生的食材,容易将病菌带入口中,不卫生。

○3菜1肉是最佳搭配

给火锅挑选食材,记得多备一些蔬菜,菜和肉的比例以3:1为宜。吃麻辣火锅这类较为油腻的火锅时,最好选择脂肪含量少的羊肉、牛肉或鱼肉,并配上绿色和黄色的蔬菜、菌菇类和豆制品。

○火锅锅底的选择看体质

清汤锅底、麻辣锅底、排骨锅底、菌类锅底,你好哪种?其实,火锅锅底的选择应该由你的体质决定。如果你很容易上火,那么清汤锅底、排骨锅底和菌类锅底是你的不二选择;如果你手脚易冷、体质偏寒,那么麻辣锅底和滋补锅底能满足你的暖身需求。

谈了半天的火锅,小编都饿得口水直流了,对火锅满是憧憬和向往。只要你掌握以上几点吃火锅注意事项,你就能健康吃火锅。

编辑:赵彦

关键词:火锅 健康搭配 健康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