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8年01月04日 18:4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的“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日前揭晓。

在本次评选过程当中,参照以往经验,我们认真梳理了2017年全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各类新闻,甄选出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其标准是:这些事件不仅是发生于艺术市场的新闻,也应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一定的典型时代意义以及代表性。

作为文化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成为朝阳产业的一部分。但毋庸讳言,其目前发展正处于变革中的“调整期”,更面临着诸多难点和问题。

因此,本刊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盘点,不仅是对艺术市场发展本身的整理和回顾,也期待为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略尽绵力。


兮甲盘

西冷拍卖 西周青铜兮甲盘 成交价:2.1275亿元


市场基本稳定,释放“回暖”信号

纵观2017全年,一直处于持续“盘整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7年出现了“回暖”的一丝曙光。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等诸多指标来看,虽然持续数年的“盘整”仍然持续,但相比去年平稳且几无波澜的颓势,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仍处困境,但却因高价拍品的偶然出现,让低沉的市场感受到了些许春意。

总体来说,在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减量提质已经成为常态,而阶段性的释放回暖信号,则让市场倍感期待。从市场规模而言,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保持稳定,从拍品门类而言,体量最大的近现代书画在保持发展态势的同时,出现高价拍品;古代书画在持续增长之后出现平稳发展;古籍碑帖、文房清供、古典家具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当代书画板块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当代艺术、当代设计及紫砂等专场仍然延续下调趋势。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255.51亿元,同比增长4.89%。据中国拍卖协会统计,2017年春拍,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基本稳定并有上扬之势。当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08个专场拍卖,上拍33702件(套),成交24367件(套),成交率72.30%,成交额为100.23亿元。同比2016年春拍,在成交量及成交额方面,2017年春拍均有小幅增长。与春拍类似,2017年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分别以30.39亿元、42.6亿元收槌。相比去年秋拍成交额22.93亿元、28.3亿元,各有增长。

从全年的数据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调整过程中保持基本平稳、并出现小幅增长,“回暖”信号明显,也让业界对“反弹”的进一步出现充满期待。


政策提振,鼓励文物回流及民间收藏

2017年,国家文物局印发《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推动文物保护实现“两个转变”———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确保文物安全。

对于民间文物收藏情况,国家文物局表示将组织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相关课题研究,建立健全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的政策措施,印发《文物拍卖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文物市场管理办法》,规范文物经营活动,引导民间收藏行为。

同时,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完善文物经营资质审批和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备案制度,加强文物市场和网上文物交易监管,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建立文物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违法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编制文物鉴定规程和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指导意见,支持培育各类合格主体开展民间文物鉴定业务,规范鉴定活动。

在关注和规范民间收藏的同时,2017年1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公告,将包括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以及各种材料制成的雕塑品原件等艺术品进口关税由6%降至3%。

据了解,在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同属一类。2012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曾公布《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将油画、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成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此后,一直维持6%税率。此次,部分艺术品进口关税由6%降至3%,对于促进文物艺术品回流,发展国内艺术品市场会有重要作用。

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如何制定合理税收一直存在争议。除关税外,业内人士对于17%的进口增值税更为关注,业内人士普遍担忧现行的艺术品税制影响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回国之路。2017年11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配合财政部召开文物艺术品进口相关税收专题调研会,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艺术品税费改革问题何去何从,也令业界颇为瞩目。


多措并举,加强艺术品市场监管

2017年3月,文化部对外公布首批艺术品市场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结果,北京海艺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连云港市伟奇诺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因违反《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被有关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查处。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中内容违规问题、制假售假问题等时有发生。根据文化部修订出台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2017年,文化部对经营含有禁止内容或伪造的艺术品,经营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动物、植物、矿物、金属、化石等为材质的艺术品,擅自销售或者利用其他商业形式传播未经文化行政部门批准进口的艺术品等经营机构,都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2017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也公布新修订的《拍卖监督管理办法》,并规定拍卖人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争揽业务;不得利用拍卖公告或者其他方法,对拍卖标的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不得捏造、散布虚假事实,损害其他拍卖人的商业信誉;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侵犯他人的商业秘密;拍卖人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以竞买人的身份参与自己组织的拍卖活动,或者委托他人代为竞买;不得在自己组织的拍卖活动中拍卖自己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不得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活动;不得进行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行为。

同时,该办法也规定,竞买人之间不得有恶意串通行为;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不得有恶意串通行为;委托人在拍卖活动中不得参与竞买或者委托他人代为竞买;拍卖人、委托人、竞买人不得拍卖或者参与拍卖国家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拍卖人不得以委托人、竞买人、买受人要求保密等为由,阻碍监督检查。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中国艺术品市场 十大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