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查处货车超载60余万起 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8年01月05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查处货车超载60余万起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福臣介绍全省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有关工作情况。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月5日电 (记者 梁犇)记者5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9月21日山东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查处货车超载62.18万余起,同比提升118.27%;查处货车非法改装4.8万余起,同比提升84.02%。其中,货车超载查处数量居全国第一。

据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刘福宏介绍,专项行动期间,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等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4.34%、7.21%、17.17%、7.5%。

2017年11月9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联合治超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机制、措施。

刘福宏说,下一步,山东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加强研判分析,明确货车超限超载集中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异地用警和突击检查,严打货车超限超载。

同时,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及时向道路运输部门抄告货车超限超载信息,对违法运输企业、货运场站实施联合惩戒,加大处罚力度。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报道整治情况,加强货车驾驶人、企业安全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曝光严重违法的驾驶人、车辆以及运输企业,积极邀请媒体记者随警采访,营造严管重罚的舆论氛围。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刘福宏介绍公安交警部门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情况。 梁犇 摄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刘福宏介绍公安交警部门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情况。 梁犇 摄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福臣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大力推进科技治超。在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监察电子政务系统基础上,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在车辆和驾驶人注册登记、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和路面监控等方面信息资源共享。开展“非现场执法”和停车卸货场电子监管试点,通过在公路路网重要节点布设不停车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

1月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工作情况。   梁犇 摄

1月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工作情况。   梁犇 摄

此外,山东还要推进信用治超。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切实提高道路运输行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做好严重违法失信责任主体的筛查和认定,建立超限超载行为信用记录,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加快实施治超信息系统平台对接,推进违法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的数据库建设,加强数据交换与共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东查处货车超载60余万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