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乌俄关系再恶化!乌方提醒本国公民:赴俄只有单程票

2018年01月06日 13:1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乌俄关系再恶化,乌外交部提醒公民“回家”:赴俄只有单程票

“前往俄罗斯的车票很可能是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乌克兰外交部领事服务部日前在社交网络上提醒乌克兰公民,要考虑是否值得前往俄罗斯,是否要“让亲人们蒙受痛苦”。

不过,家住乌克兰中部城市共青城的Misha5日告诉澎湃新闻,可能仍然会有一些人为了生计赴俄。“俄罗斯、波兰甚至中国,工资都相对较高,人们主要是为生计,与政治无关。”Misha解释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上月的报道,乌克兰专家编制的榜单显示,在2017年欧洲国家人民平均工资的排名中,乌克兰人的月平均工资为190欧元(约合1500元人民币)排在摩尔多瓦和阿塞拜疆后,在欧洲最低。

过去的一年,前往俄罗斯的乌克兰人正大幅增加。根据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的数据,乌克兰公民前往俄罗斯的频率提高了50%。数据显示,2016年有170万乌克兰游客前往俄罗斯,而在2017年则有260万。此外,从乌克兰前往俄罗斯的公共汽车数量也在增长,前往俄罗斯打工被认为比前往欧盟更加有利。据乌克兰外交部信息,目前共有300万乌克兰人在俄罗斯境内。

但莫斯科和基辅的关系仍然紧张。据《基辅邮报》3日报道,近期,俄方在反恐行动中逮捕了一名赴俄投奔亲戚的乌克兰公民。报道称,该公民于上月24日至25日左右被捕,至今下落不明。乌克兰呼吁,俄外交部告知扣留情况并允许探视。乌外交部领事服务部称,这是俄罗斯特殊服务部门的“系统性”挑逗。

近年来,基辅方面不止一次呼吁加强俄乌两国之间边境限制原则,乌克兰最高拉达(国会)还呼吁设置签证制度,但乌国内总体认为,设置签证制度会对该国公民造成负面影响。在2017年,乌克兰限制俄罗斯公民入境的新闻也屡见不鲜,甚至在年底还曾发生俄IT行业专家在基辅被绑架的事件。

今年5月,乌总统波罗申科批准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有关扩展对俄罗斯个人与法人的制裁名单、延长制裁期限的决定。该俄制裁名单共包括1228名个人和468家法人。

遭到制裁的有俄罗斯一系列大型媒体,包括“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等。大型搜索引擎公司yandex、杀毒软件“卡巴斯基”等企业也遭到限制。此外,乌克兰还禁止俄罗斯社交网站VKontakte(VK,在乌有1500万用户)、以及俄邮箱Mail.ru等。

此外,制裁名单上还添加了多名来自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俄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的俄国家杜马议员,他们在未来一年内被禁入境乌克兰。

然而,这些限制也影响了乌居民的正常生活。“俄罗斯电视台被禁了,我父母就买了卫星天线接收器看俄罗斯新闻。社交网络被屏蔽了,就用VPN。”Misha对澎湃新闻表示。

另一方面,在龃龉之余,两国的贸易额却呈上升趋势,俄乌贸易额增量在2017年超过了欧乌贸易增量。乌克兰国家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乌克兰与俄贸易总额增至93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8.6%;与欧盟贸易总额增至29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7.6%。

普京去年7月曾预测,乌克兰危机将一直持续到该国人民的耐心耗尽时才会结束。他表示,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统一的民族,希望恢复莫斯科与基辅之间的经济关系。

而在改善民生方面,乌克兰也有自己的目标。在2018年的新年致辞中,乌总统波罗申科承诺,将为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保障政治条件,“务必让全体乌克兰人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去年相比,乌克兰民众现在更有理由乐观”。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乌俄关系 赴俄只有单程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