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交行报告: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6.7%左右

2018年01月08日 09:2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1月4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运行,增速可能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高于年度增长目标。

报告认为,未来一年的经济总量及增速难起波澜,但质量提升步伐加快。经济动能结构转变,消费持续超过投资;第三产业增速持续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增长存在新的机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产业内结构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效率提升和强者恒强效应;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创新型和技术领先型企业发展机会。

报告预计,三大动能在2018年可能出现“一升一缓一稳”态势,即出口增速回升、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速平稳。

出口在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复苏的带动下增速会继续上升。几大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的改善将继续有利于中国出口的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出口增速高于2017年,达到10%左右。

金融去杠杆、企业去杠杆、金融协调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都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清查利用PPP项目、各类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可能制约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影响基建投资。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6.5%左右。

在小排量汽车退税政策退出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等政策影响下,汽车消费增速会有所放缓。房地产市场继续受到政策严格调控,住房相关消费增速可能放缓。而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升级及养老改革等政策则对消费形成支撑,预计2018年消费增速在10%左右。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存在三个潜在风险。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和货币汇率可能形成冲击;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政策多重收紧可能形成金融市场叠加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速 经济 报告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