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俄大力研发新型战术核武: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2018年01月08日 07:5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017年12月13日报道称,据五角大楼官员说,俄罗斯正积极加强核力量,预计到2026年将部署一支总数达8000枚弹头的核力量,并对深层地下掩体进行现代化。

报道称,这8000枚核弹头既包括大型核弹头,也包括数千枚新型低当量和极低当量的核弹头,以规避军控条约的限制,并支持俄军在战争初期使用核武器的新军事理论。

除了扩充其核弹头以外,俄罗斯还在加强地下指挥控制设施,以备爆发核战争时使用。

报道称,一位官员说,这种惊人的核武库扩张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摆脱现有军控条约——包括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1987年签署的《中程核子武器条约》——中有关核力量的限制。由于试验一枚非法的地面发射巡航导弹,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

新的评估报告还表明,俄罗斯正在计划在未来的冲突中双管齐下,把常规力量与核力量融合使用,使美国更加难以把核武器作为一种有效的威慑手段。

有关俄罗斯加强核力量的这一消息的最新披露,是五角大楼正在分析研究的一些细节内容的一部分,也是美国《核态势评估》的一部分。

预计评估报告得出的结论将在特朗普总统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的前后予以披露。

报道称,2017年夏天,特朗普在2017年7月20日召开的一次国家安全官员会议上呼吁大幅增加美国核武库的规模。

特朗普谈到了美国的核武库和核力量正在老化。他说:“我希望进行现代化和重整……它必须处于最佳状态。”

美国核力量的现有态势是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的一份评估报告中确定的。这份报告建议减少核武器的作用和核武库的规模。

奥巴马削减核力量是依据这样的评估结论而做出的决定,即,俄罗斯等国构成的核威胁已经显著降低,而且美国和俄罗斯已不再被对方视为敌人。目前许多官员认为这种结论是错误的。

因此,奥巴马政府将其战略核威慑和战争政策建立在过时的假想上,即美俄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

然而,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等国一直用新式核武器和运载系统稳步加强它们的核力量,尽管伊朗还是个“局外人”。许多专家认为,在未来10年或更早些时候,一俟伊核协议中规定的限制到期,伊朗最终将决定建一个核武库。

报道认为,美国的新的态势评估在一定程度上是推翻过时的奥巴马时期的评估。

报道称,俄罗斯的核力量——新核弹头、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正在急剧增加。这种核现代化被认为更加可怕,因为它与俄罗斯新的战略理论结合起来。而新的战略理论要求在发生任何常规战争时迅速使用核武器。

这8000枚核弹头将包括目前部署在远程机动导弹上的大型弹头和潜艇发射导弹上的大型弹头。

所谓新,是指俄罗斯庞大且不断增加的小型核弹头力量。它们将被部署在新的中短程导弹上,包括陆基SSC-8巡航导弹和SS-N-27“口径”反舰和对陆攻击导弹。

此外,俄罗斯正在研发新的创新型核武器,其中包括当量极低的核武器。它们将被装在精确制导导弹上发射出去。

报道称,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俄罗斯的武器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这些先进的核武器。它们包括精确打击型核武器;几乎不产生放射性尘埃的“干净武器”;不需要核爆来引爆的纯聚变核武器;还包括用辐射而不是大爆炸杀伤的中子弹、摧毁电子设备的电磁脉冲武器、X-射线和伽马射线武器。这些武器的爆炸威力从10吨TNT当量到1000吨TNT当量不等。

这些小型核武器也将装备卫星导航设备,以使其打击精度在几英尺以内,而且还能够在爆炸前钻地。

2010年美俄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限制两国最多只能保有1550枚核弹头。但该条约并没有限制战术核武器,这就促使俄罗斯发展小型核武器。

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储备估计在3300枚到5700枚之间,最高则估计有10000枚。

美国国务院在2017年10月发布的报告说,美国部署有1393枚战略核弹头,俄罗斯部署有1561枚。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局的报告,美国的非战略核武器储备大约有760件,包括部署在欧洲的约200件。

核武器专家詹姆斯·豪说,他也估计俄罗斯在今后6年里将拥有至少8000枚核弹头,这要看它把多少核弹头装在导弹上。

譬如,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说过,到2022年俄罗斯将生产400枚洲际导弹,它们会全部装备6到10枚核弹头。

豪认为,俄罗斯在未来几年将很有可能采取混合战术,即将装载高、中、低当量核弹头的武器与网络、太空、防御和能够避开美国防御的非核力量整合部署,并涵盖其所有的战略目标。

他说,这些弹头将由现有的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及4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2种新型潜射弹道导弹以及2种新型战略轰炸机来发射。

豪说,俄罗斯主动和被动防御系统以及太空武器的加强“表明俄罗斯方面对核力量的作用有了非常不同的看法;(而且)已经应用了核弹头技术的进步,所以他们拥有具有政治和军事用途且可以一贯用于冲突目标的武器。”

这些新情况也表明俄罗斯正在为打核战争做准备,以实现战略作战目标。

豪说,低当量精确核弹头的发展,表明俄罗斯正在周密考虑的核武器使用方式与美国所考虑的完全不同,这引出关于美国威慑能力的问题。

报道称,美国国防国防科学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应考虑加强本国低当量核武器的力量。这种情况要求美国国会取消禁止研发新的核武器的禁令。

国防科学委员会对奥巴马政府的臆想提出了质疑。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降低核武器的作用,会带来其他国家的效仿。

报告称:“鉴于最近认识到敌人核能力与核理论的普遍威胁,(国防部)的领导层正重新致力于加强国家的核威慑力。”

报告还说,:“简言之,‘核’仍然很重要,核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不能让核武器消失。”

报告称,俄罗斯打算使用低当量核武器对付北约的装备更加优良的常规力量,这是“以紧张对紧张(escalate to de-escalate)”理论的一部分。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上将在2017年8月发表讲话时说,美军需要一些不会造成大规模伤亡的小型核武器。

塞尔瓦说:“如果你拥有的全都是高当量核武器,而用它们应对一场低当量的核武器攻击,这仍算是一场核攻击。”他还说:“如果用常规武器进行回应,则很可能不会有那种所谓的威慑价值,‘即便你使用低当量核武器,我们也有多种应对选择’。”

这位空军上将说,如果一位总统的唯一选项就是动用会引起不必要的滥杀的高当量武器,“那就说明我们未给他提供一个应对核攻击的选项。”

报道称,据曾作为美国国防部核武器决策者之一的马克·施奈德说,几年前俄罗斯就有了发展精确低当量核武器的重大计划。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过,除了传统的高当量核弹头外,它已经在战略系统上部署了50到200件低当量核武器。

施奈德说:“我估计,到2030年,俄罗斯会把其战略核弹头增加到3000枚以上。据我统计,他们已经公布了22个核武器现代化计划,而且他们称新型导弹都是多弹头弹道导弹。”

他说,目前全球部署的战术核弹头的数量已从冷战时期降下来了,但仍有大约5000到6000枚。

俄罗斯军方吹嘘说其现有核力量大大超过了美军,这有可能诱使俄罗斯人对北约发动一场进攻行动,并动用他们的核力量以阻止北约做出应对。

一份源自2000年8月的撤销了密级的中情局情报备忘录称,俄罗斯当时正在计划研制当量很低的核武器。

而关于俄罗斯地下掩体,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俄罗斯的2个重要指挥控制中心以及一些较小的设施,现在也在进行现代化改造。这些设施包括位于莫斯科以东约850英里的乌拉尔山脉科斯温斯基山的地下秘密掩体。

报道称,科斯温斯基是俄罗斯主要的核生存指挥所。该指挥所内建有地下铁路系统,用于将俄罗斯领导人从莫斯科运到指挥所。另一个指挥所距莫斯科越850英里,位于乌拉尔山脉靠近的亚曼托山。

美国情报机构还发现俄罗斯在位于莫斯科以南约46英里的沃罗诺沃和距离莫斯科约34英里的沙拉波沃建有其他地下指挥掩体。

报道称,美国决策者们的另一大的担忧是俄罗斯正在研发的高速无人潜艇。这些潜艇将装备能够摧毁美国港口的大型弹头。《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曾在一篇报道中首次披露了五角大楼所说的“卡尼翁”型无人潜艇。

核问题专家豪估计,俄罗斯为了在未来发生核战争时能在战事“升级中占优势”,可能部署有数艘装有1亿吨当量级别的核武器的“卡尼翁”型无人潜艇。(编译/宋彩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媒 俄大力研发新型战术核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