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有效助推当地发展

2018年01月08日 12:53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有效助推当地发展

深入一线重实效 

□本报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

在不久前召开的民革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上,各市委会主委都给出了一份认真的答卷——换届以来工作的推进情况。2017年6月8日,民革河北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上任,就启动实施了目标管理责任化的新办法。

半年的时间不长,但民革各市委会在落实目标责任中是各展风采。记者发现,民革各市委会主委牵头调研,给全省的调研工作带来新局面,调研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调研的效果明显,建言献策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那么,民革河北省各市委会在调研中,较之过去有哪些不同和亮点呢?记者对此做了梳理。

围绕重点难点深入一线

“美丽”二字已写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中。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石家庄市委会主委范振增说,2017年确定了《加快培育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的重点调研课题。

民革石家庄市委会召集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一支专业的调研队伍,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栾城县、井陉县实地调研,与市委农工委座谈,参加省参事室“美丽乡村”调研座谈会,还远赴浙江省安吉县、桐庐县实地调研,学习了解到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打造家庭农场,开拓村庄经营新模式,发展“公司+村+农场”的机制,实行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长效管理美丽环境及古建筑的保护、开发、利用,美丽家庭评比等,并思考如何转化浙江经验和做法。

就美丽乡村建设,民革邯郸市委会主委马宏志带队来到大名县杨桥镇东周庄村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他说,要大力扶持当地特色蜜桃种植产业及与其相关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并以此为契机,争取更大的项目、好项目落户东周村,做到与“邓台丽君小镇”联动发展,力争把东周庄村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脱贫容易致富难、达标容易持续增收难的问题,现已成为困扰精准扶贫工作的瓶颈。民革邯郸市委会关注这一难点问题,把《关于进一步推进邯郸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及《创新土地流转机制》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为了解土地流转后的产业发展情况,他们到曲周县调研当地土地流转机制,深入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在河北省公布的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中,沧州市肃宁县华斯裘皮小镇、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名列其中。民革沧州市委会主委侯四清说,这两个小镇负责人都是民革党员,他们非常了解政策和有关情况,于是2017年在选题上,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没有按照以往“市委出题,党派调研”的方式,而是到这两个特色小镇进行调研。

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是民革党员企业家刘连东创建的,项目建设工期计划为2013-2022年。小镇建设充分利用坚实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整合红木文化全产业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格局,串联周边休闲观光农业、八极拳武术文化基地等,形成独具红木风韵、文化传承厚重、人文特点浓郁的京津休闲度假游目的地,力求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红木文化特色基地。

通过实地调研,民革沧州市委会向中共市委提交了《关于做好特色小镇建设的几点建议》,中共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批示,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出意见,抓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市发改委完全采纳民革意见。对于难以解决的小镇创建中的问题,2017年10月经由中共市委统战部上报中央。

“我们坚持多用数据和实例说话。由于调研选题切合党派人才实际,2017年顺利得到调研单位配合。”侯四清说。

“雄安新区”的设立,为保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民革保定市委会主委李金善说,《如何借势雄安新区设立加快推进保定市协同创新步伐》是民革保定市委2017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调研,民革保定市委会提出建议,以协同发展为宗旨,融入京津冀城市圈;以服务对接为基础,优先构筑创新人才高地;以集群发展为导向,重点建设“雄保产业走廊”;以补偿机制为抓手,共同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倾情建言助推发展

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从自身建设入手,注重提高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在党员中开展“献计献策”活动。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做到。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主委李品军先后带队深入赤城、张北、尚义、沽源等地就“张家口发展康养产业”“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推进清洁能源“等课题进行调研,并要求班子成员分管基层区委、支部这项工作,使参政议政落到实处。

经民革张家口市委会引荐,由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带队到民革中央就健康养老项目进行座谈,积极牵线搭桥为张北县油篓沟镇引进“中科羊草种植”等项目。调研形成的《关于在张家口发展康养产业的工作思路》得到了中共市委书记等多位领导的批示,多件提案被采纳。

民革唐山市委会在建言方面,2017年出现新突破。民革河北省委委员贾秀敏就“朝鲜煤炭进口问题”撰写的信息和民革党员姚强撰写的“建议尽快将‘飞单’背后的‘影子银行’纳入监管”的信息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并且贾秀敏撰写的信息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批示。

民革廊坊市委会以《关于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为调研课题。调研小组结合本市非遗项目分布现状,先后实地对玳瑁雕刻技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固安白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和永清汉服展览馆进行调研。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期间,民革廊坊市委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有关问题做了进一步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所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受到中共廊坊市委高度重视,并提交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中共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同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要求涉及的相关部门就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逐条落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调研 参政议政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