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深入学习十九大——涉台学者大家谈”系列报道之三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2018年01月08日 13:56 | 作者:杨毅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深刻地贯彻在十九大报告所阐述的对台政策思想中。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面对当前台海出现的新的复杂形势,我们只有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出发,才能深刻地理解领会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的精髓。

■中央对台政策始终贯穿着“以两岸同胞为中心”

在十九大报告中,“两岸同胞”是涉台论述中频繁出现的主语,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新时代对台政策中,就是把“两岸同胞”作为实践的主体。在对台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两岸同胞为中心”,就是以两岸人民为视角,急两岸人民之所急,想两岸人民之所想。我们的所有对台政策,都要从两岸同胞这样的基点出发,一切为了两岸同胞,一切依靠两岸同胞。两岸同胞是对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观念在新时代里的重现。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两岸同胞,团结两岸同胞,把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在新时代对台工作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立场,顽固推行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路线。“台独”形势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面对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重申对台政策的大政方针,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的战略定力,又提出了许多对台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政策形势与时俱进的品格。站在两岸人民的立场上,保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不动摇,保持对“台独”的高压态势不放松,把对台工作的重心放在台湾人民身上,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对台工作中,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感情层面就是秉持“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理念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因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倡导的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我们联系广大台胞的根本基础,体现了习近平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感情。“两岸一家亲”理念,其实就是“两岸同胞一家亲”,是指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以一家人的思维和感情来对待台湾同胞,把台湾同胞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只要有两岸同一家人的亲情,相互对待,两岸关系的一切困难就可以得到解决。正是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指导下,大陆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在祖国大家庭中,台湾同胞将与祖国大陆同胞一起,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与荣耀。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利益面就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是明确提出大陆单方面对台湾同胞利益的照顾,表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在当前两岸当局之间已无法对话沟通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当前的处境,不愿意因此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以祖国大陆的发展为支撑,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就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集体内容。

■“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目标就是希望达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以心相交,方能成久远。”“以两岸同胞为中心”,就是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两岸达成统一的美好远景。只有两岸同胞能够以心相交,才能实现两岸真正的统一、实质性的统一。

平曾经说过:“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可以说,十九大报告的对台政策通篇贯穿着“以两岸同胞为中心”的思想,表明了祖国大陆下决心要直接面对台湾同胞,直接与台湾同胞对话,直接让利于台湾同胞,直接与台湾同胞连通感情,“以两岸同胞为中心”来实现两岸的完全统一,在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实现两岸的完全统一。

(作者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台湾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