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交流30年——亲历者说”系列之三

我眼中的“小三通”: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2018年01月08日 14:02 | 作者:陈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最近,接到不少媒体朋友的电话,要我谈谈“小三通”的由来与历史意义。说起来,时间真的过得很快。掐指算算,从2001年1月马祖进香团抵达福州马尾,到现在,仿佛也就是昨天,可却是已经过去了16年的历史了。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三通”的亲历者,那一切,却似刚刚过去的昨天,历历在目。

■闽台近在咫尺,却曾“老死不相往来”

从厦门到金门最近之处不到2公里,鸡犬相闻,却难以跨越;同在闽江口的马尾和马祖,语言相通,但形同陌路。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要实现两岸“三通”,但是台湾当局僵硬的大陆政策使两岸“三通”一直无法实现。

由于台湾单方面的人为阻隔,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岸乡亲彼此回家的路,仍需在地图上经历一段本不需要的曲线,南至香港、北到日本。

连江与马祖在最近只有8公里的马祖澳两岸互相守望,素有“里山”和“外山”之称。两地乡亲同祖同根,自古以来关系密切。长久以来同在一片渔场捕捞作业,头不碰脚还碰呢,两地乡亲一直都有渔船靠帮、交换渔货和生活用品的传统。与马祖贩这样的两岸亲情贸易一样,晋江围头和厦门大嶝岛等地,与金门也存在类似的货物交换以及两岸联姻等现象。闽台两岸对于直接往来的民间呼声强烈。1992年3月,福建省考虑到闽台关系和两岸人民往来的需求,特别是福州、厦门与金门、马祖之间已客观存在的人、货交流事实,提出了“两门(厦门、金门)对开,两马(马尾、马祖)先行”的建议,简称“两门对开、两马先行”,尝试用福建省的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之间的直接通航,来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在福建省这一构想的推动下,由金门、马祖地区人士组成的“金马爱乡联谊会”于1994年6月提出了“金马与大陆小三通说帖”,对福建提出的“两门对开、两马先行”构想作出积极回应,在这个说帖中,金马民众强烈要求当时的台湾当局,能够正视因两岸长期处于敌对状况,而造成的金门、马祖地区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现实,在两岸还不能够全面、直接“三通”前,允许金马两岛先行与福建开展通航、通商和通邮。他们为此与台湾当局多年的抗争,迫使台湾当局在2000年底不得不决定允许金门、马祖与厦门、福州直接往来,同时也设置了重重不合理的限制。如“不得在金马中转”的限制,其中就有经金马中转的人员设籍须6个月,两岸货物不得经金马中转,还有大陆党政及专业人士到金马的限制等等。

长期以来,福建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斥巨资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到2000年,已拥有较完善的海、空口岸和陆路交通网络。同时,福州、厦门两市已具备了台胞落地办证的条件,为台胞来闽顺利通关入境提供便利条件。福建省涉台立法起步较早,是制定涉台地方法规较多的省份之一。到2000年,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已颁布的200多部地方性法规中,有50多部法规部分条款有涉台内容,有9部属专项涉台法规。这些涉台法规的实施,规范了闽台海上交往、经贸合作与交流,对于依法办事、有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可以说,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已经具备了实施条件。

■两岸迎来“小三通”破冰

2001年,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航线(两岸“小三通”)正式开通,海峡两岸进入天堑变通途的交流往来新时代。

“小三通”大幕拉开的那一瞬间,我在现场。作为福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我对亲人的生离死别有着最切身的体会。70多年前,我的父亲从台湾来到大陆,为新中国的建立尽绵薄之力。此后,便与台湾老家的亲人失去联系,一直未曾相见。后来,通过赴台讲学美国亲戚的帮助,在上世纪70年代,父亲才与台湾的亲人重新联系上。当时那个亲戚通过我父亲的描述,在街巷内向一位老婆婆打听情况,很巧的是,那正是我的祖母。老人家只会讲客家话,听不懂普通话,进门找来家人对话,发现居然是几十年都没有音讯的儿子,在托人寻找回家的路。

2001年1月2日上午,马祖“台马”轮运载马祖进香团507人从马祖首航福州马尾,总领队是台置“连江县”县长刘立群,还有县议会议长陈振清、民意代表曹尔忠等随行。于11时30分顺利抵达福州马尾港青州码头。接着,金门“太武”轮、“浯江”轮运载180名金门民众首航厦门,由金门县长陈水在带领,11时45分同时顺利靠泊厦门和平客运码头。马祖乡亲早到了15分钟,刚刚好对上了“两马先行”。

那一天,码头上的人很多。作为现场的指挥者之一,我站在码头楼上的调度室里透过玻璃向下张望。我看到一个老人手牵着他的小孙子颤颤巍巍地从船上走到码头上,等待着过关。忍不住冲下楼挤到关前,对工作人员说:“让老人和孩子先走。”然后用福州话指引着老人如何出关。在现场,我没有说我的身份,马祖的百姓并不知道我是谁,但他们都用同样的方言———福州话,向我表达谢意。

1月5日,所有参加首航的金马同胞按“团进团出”的方式,安全返抵金门、马祖。参加首航的金马民众返航时,他们肩挑手提采购的生活用品和福建特产,每个人脸上写着笑意,满意而归。不论是80多岁的白发老人,还是十几岁的青少年,清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有的站在船头挥手喊道:“我们会再来”。分离数十年的亲友送别时互道珍重、依依不舍,更是泪洒码头。

“两门”、“两马”之间的首次海上客运直航,标志着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拉开了序幕。金门县长陈水在在厦门期间说:“金(门)同(安)厦(门)自古是一家人,从历史到现在,有释不开的感情。”他一再称“厦门是个先进的都市,创新的窗口,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可以学习。这次亲身看看,第一个印象就很好,特别是环保、科技方面的进步表明厦门是个朝气蓬勃的城市。”表示愿意帮助我们消除一些台胞对大陆和家乡的误解和偏见。台置“连江县”县长刘立群说:“来到这里,我是回到母亲的怀抱,自己是福州人,与大家同根同祖。”表示将把福州乡亲的善意带回去,把骨肉同胞的亲情带回去,更好地推动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航按国内事务处理。这一做法,得到了许多金马同胞的认同,他们认为目前两岸关系的现状是人为的,我们同属福建,本是一家人,两地之间的来往当然是内部的事情。

在“两门”、“两马”首航结束后,为了确保这两条航线顺利运行,双方的民间团体先后商签了合作交流协议。2001年1月28日,福州马尾与马祖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2001年3月2日,厦门与金门签订了《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交往合作协议》(简称“两门协议”)。两个合称“两马(门)协议”。

“两马(门)协议”的签订和实施,打破了台湾当局所谓“小三通”的瓶颈———并不是真心开放与福建沿海的“三通”,而是试图以“小三通”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以“小三通”换取“两会”恢复商谈,以“小三通”制造两岸缓和假象,还试图若大陆不回应“小三通”的情况下,将金马民众对台湾当局的不满情绪转移到大陆。针对台湾当局的图谋,我们一方面不对所谓的“小三通”做出回应,采取多种方式揭露其图谋。另一方面,将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海上直接往来定位为一个国家内的特殊事务,对金马船舶籍注、航行识别标志,海事救助沟通渠道等做出规定。在人员往来、商品贸易、航运管理等方面,按照实际管理范围处理,或按有关规定办理。

在直接往来工作开展中,我们始终将金马民众所需与台湾当局所图区别开来。在“两门协议”商签过程中,在场的金门民众认为,大陆讲一个中国原则,是基于对历史尊重,对现实的表述、对未来的负责,并没有要金门牺牲任何利益,向金门强加任何条件,有些民众当场感动得流泪。“两马(门)协议”签订实施后,台湾当局迫于金马民众的民意,在我们积极推动直接往来和金马民众的压力下,不得不对经金马中转两岸等限制有所调整。在那些年,金马民众常说:我们是金门人、马祖人,我们是福建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和大陆是一家人。

“两门”、“两马”航线开通后,台胞在大陆期间突发重病,要回岛内治疗,多数都选择经这两条航线返回,因此被台胞称为“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家住台北的79岁老人饶永江在福建探亲时突然患病,在两岸红十字组织紧密配合下,2002年6月7日下午,躺在担架上的饶永江由厦门直航金门,然后再转乘专门的直升机回台北。据不完全统计,仅厦金航线“生命救助绿色通道”已经开启近200次,为近200名患病的台胞提供人道援助。

■“小三通”带来的两岸启示

直接往来经历了“团进团出”的个案审批,相对固定航班和定期航班管理的发展,从人员往来拓展到人、货、船齐头并进,从“两门”、“两马”航线延伸到福建沿海主要口岸与台澎金马地区,促进了经济贸易合作,活跃了民俗文化交流,形成了旅游双向对接。直接往来的实践,是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的有益启示。

如果说,1987年台湾老兵的一小步,造就了两岸交流的一大步。那么,“小三通”的一小步,则是撞开了“三通”冰封的大门。

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的开展,为2008年两岸全面“三通”积累了经验,“两门航线包裹业务”的开办为两岸直接通邮进行了积极探索,两岸节日包机的参与为两岸空中直航奠定了基础。在2008年“两会”恢复商谈中,福建现有8个对外开放的海港一类口岸(含直接往来口岸),全部列入两岸“三通”第一批直航口岸。如今,原先直接往来的航线,客运量从2001年的2.4万人次,到2017年11月累计运送旅客17792895人次。直接往来的航线,仍然是往返两岸最为省时、省钱、便捷的通道。

目前,福建省是海峡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丰富、航班最密集、客流量最大的省份,构建成独有的海上直航、空中直航、海空联运的对台立体交通网络,成为海峡两岸往来最便捷的重要通道和综合枢纽。

(作者系八届、九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办原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金门 往来 小三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