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长江经济带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2018年01月08日 14: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题:长江经济带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作者 夏宾 王庆凯

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定下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两年过去了,长江经济带发展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洞庭湖重现“沙鸥翔集”

目前,“长江之肾”洞庭湖因污染整治正恢复“健康”,范仲淹笔下“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画面正慢慢重现。

6b623179ca8f445d89104303b92c0724

李风 摄

据知,为重现上述盛景,岳阳市洞庭湖区域236家造纸企业中已有234家停产整治,62家苎麻纺织企业中的47家关闭淘汰,禁养区内4000多户畜禽养殖场关停或搬迁,黑臭水体、生活垃圾等一系列影响洞庭湖生态的“病根”得到全面治理。

“洞庭湖鸟的种类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这就说明洞庭湖湿地环境在不断改善。”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告诉中新社记者,2017年11月底已监测到348种鸟类来保护区越冬,鸟的总数与往年相比也再创新高。

拆除非法码头护航水源地

在武汉,上世纪20年代就在长江武昌余家头段水域建成的遗存码头,与1982年竣工的武汉市自来水公司余家头水厂的环境安全冲突日益凸显。余家头水厂的水安全关系到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等区域的110余万人。

“过去余家头的非法码头、砂场成群,环境脏乱不堪,对居民饮用水和长江水环境构成了安全隐患。”武汉市武昌区环保局局长孙凯对记者说。

因余家头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正式划定,要求上游1公里下游100米不得有任何与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存在,这意味着紧邻余家头水厂取水口的码头、沙场面临着整治拆除搬迁。

2016年6月底,11个砂场、9个码头在余家头的作业成为历史,50万吨堆积如山的砂石料全部转移完毕。

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

处在长江中上游结合部的宜昌是一座工业大市,在共抓大保护要求下,它拿出了决心和勇气:2017年全市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并计划完成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到2020年全市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宜昌市常务副市长袁卫东直言,尽管短期内顶着发展压力,但对危害长江生态的“化工围江”问题必须要以“铁腕”治理。

“铁腕”不是鲁莽冲动,而是有精心安排。在对化工企业“关、搬、转”的同时,宜昌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促进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退城入园助企业转型升级

地处长江上游的泸州以“退城入园”的方式,把保护长江放在压倒性位置的同时,完成了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泸州国家高新区。目前高新区内已有超600家企业,其中吸纳了原先不利于保护长江的存量企业,使企业产能更环保、更节能、更绿色。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了威表示,泸州市内企业转移到工业园区后,有利于政府更好地管控企业排放,提高其环保标准,并借此升级改造生产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前三季度,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77.3%,比2016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沿江应取缔的959座非法码头已于9月底全部拆除,其中809座完成了生态复绿,恢复生态岸线100多公里。

在共抓大保护的同时,沿江城市也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洞庭湖派生出来的自然湖泊,位于岳阳市郊的南湖曾因污废水直排、家禽养殖污染等问题让一片清水死气沉沉、毫无生机。

在这种情况下,一系列生态保护行动陆续展开:清退湖岸线1000米范围内的生猪养殖数万头、湖内清淤超百万吨、投入近7亿元对水质综合治理并打造南湖黄梅港湿地公园……

南湖新区管委会主任雷欣感叹说,投入南湖用于生物净化水质的大口鲢鱼每年有100万吨产量,带来巨大经济效益;配套环境治理建设的南湖商圈在2016年5月建成后吸引大批游客,当年2000多万人次到南湖旅游,占来岳旅游人数的60%,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江 发展 企业 经济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