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福建龙岩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

2018年01月08日 15:24 | 作者:张金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月7日,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龙岩市市长林兴禄作政府工作报告。张金川摄

中新网龙岩1月7日电(记者张金川)福建省龙岩市市长林兴禄7日在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深化龙台文化交流。

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7日在龙岩开幕,林兴禄作政府工作报告。

龙岩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全市80%的人口是客家人。去年,龙岩市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获国台办批复同意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在第六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旅游节期间揭牌,成为龙岩市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福建已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1家,为大陆各省(区、市)最多。

1月7日,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张金川摄

定光佛被誉为“客家人的保护神”,位于武平县岩前镇的定光佛祖庙均庆院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朝圣之地。定光佛信仰作为一种在“客家祖地”龙岩市发源并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客家人中的民间信仰,已在客家地区传承了1000多年。

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大量客家人迁移到台湾,也把定光佛信俗带到了台湾。至今,台湾仍有信奉定光佛的传统,其中以彰化和淡水最甚。近年来,武平发挥定光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2016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跨越海峡,首次入台举办。客家文化专家认为,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获批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进一步弘扬定光古佛文化,联接两岸“佛缘”,增进两岸民间往来。

永定客家文化园是龙岩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2年6月设立。该基地由永定客家博览园、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吴伯雄祖籍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等多个点组成。

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张金川摄

永定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从永定直接迁台的有47个姓氏、约25万人,大多聚居在桃园、苗栗、新竹等客家地区;另有近30万人从永定转到第三地再迁往台湾。永定官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持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

去年底新当选的闽西客家联谊会会长、龙岩市政协副主席刘友洪亦表示,要充分发挥客家馆(园)的作用,把龙岩市客家祖地博物馆,建成世界客家文化交流平台、全国客家文化交流中心和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基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峡两岸 基地 交流 龙岩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