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团结进步的援疆实践:从结"小家"到帮"大家"

2018年01月08日 15:48 | 作者:明文团 林丽明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民族团结进步的援疆实践:从结“小家”到帮“大家”

——福建援疆干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侧记


2017年12月23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黄鹤麟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与昌吉州党委副秘书长林国标、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温云荣等福建援疆干部,风尘仆仆地来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别开生面的联欢会

12月26日下午,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黄鹤麟小心翼翼地搀扶着阿达汗老人,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阿达汗今年75岁,是黄鹤麟的亲戚。这一天,黄鹤麟搀扶着阿达汗一起来到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村委会,参加昌吉州党办、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同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民族团结“结亲周”联欢会。

“这几天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我们和亲戚们高高兴兴地拉家常,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团结。”黄鹤麟在联欢会上致辞并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牧民们解读扶贫攻坚、“三农”等牧民关注的内容。

“十九大召开的时间?”“第二轮土地承包结束之后,再延长多少年?”在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环节,主持人话音一落,在座的村民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

“感谢命运的机缘,让我们共赴一个跨越千山万水的约定……我们洒下了汗水,播种了希望,一路风雨兼程,我们无怨无悔……”福建援疆干部的诗朗诵《援疆路上》感人肺腑,赢得了阵阵掌声。冬不拉弹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克喀巴克村文艺队表演的精彩舞蹈,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

既结“小”家也帮“大”家

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是1987年开始建设的牧民定居点。经过多年发展,昔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正在加快转型,成为农牧结合、旅游餐饮等三产融合发展的牧业新村。

阿达汗的家分前、后院,前院居住生活,后院四五间排列整齐的棚圈养殖牛羊。草料堆成了小山,近200头只牛、马和羊每年为阿达汗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殷实而富足。

12月23日下午,看到黄鹤麟迈进家门,阿达汗急忙走上前,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阿达汗激动地说:“托共产党的福,这辈子能与福建来的书记结成亲戚,高兴得很。”黄鹤麟2017年2月与阿达汗结亲后,每个月都要到木垒看望亲戚,每次都会给亲戚带来慰问品,并鼓励阿达汗的孙子、孙女认真学习,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这次“结亲周”活动,黄鹤麟住进亲戚家的第一个晚上,与阿达汗聊得很开心。阿达汗1972年入党,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两人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家庭实际,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增收措施、致富目标,敞开心扉,开诚布公。

“学习有什么困难吗?”12月25日上午,在阿达汗的家中,黄鹤麟亲切地询问其孙女森巴提的学习情况,并为森巴提讲解《黄山奇石》等课文。

在亲戚家住的这些日子,黄鹤麟还到医院看望阿达汗的老伴并送上慰问金,帮阿达汗一家喂牛、扫雪,召集阿达汗的儿女聚会学习政策,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人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在一起,惹得邻居很是羡慕。

林国标在亲戚家住的日子里,除了带来米、面、油、酸奶、水果外,还专程为亲戚一家购置了桌椅。他十分重视亲戚的女儿帕丽扎提的教育,教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她的绘画兴趣,计划在两年的援疆时间里让帕丽扎提学有所成。

温云荣在“结亲周”活动中发现牧民们冬季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原想教亲戚中国象棋,因为他们不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很难普及。后来温云荣想起来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西瓜棋。这个棋类运动在福建闽西乡下非常流行,取材容易,只需在地上画个西瓜形状,捡12个小石子当棋子,玩法简单,容易上手又很好玩。于是,他画好棋盘,先教驻村干部,再教牧民朋友,很受欢迎。温云荣计划2018年搞一个西瓜棋争霸赛。

夜话乡村振兴

住在亲戚的“小”家,黄鹤麟心里还惦记着阿克喀巴克村全村的发展,惦记着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的未来。他从结亲戚“小”家,到把整个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的“大”家都当作自己的亲戚。

12月26日的“结亲周”联欢会结束后,一行人回到阿达汗家中。围坐在炕上,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黄鹤麟说:“全国就这一个乌孜别克族乡,我们要格外关注,各民族要携起手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共圆美丽中国梦。”

黄鹤麟从2017年进疆以来,就与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结下不解之缘。争取厦门医保中心支持,捐助20台电脑为乌孜别克中心学校设立电脑室;联系厦门“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出资30万元,设立昌吉州青少年鹭岛奖学金,从奖学金专项拨款支持100名学生作为奖学和助学金;从厦门烟草专卖局争取30万元,作为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的贫困家庭心愿的“微心愿·圆梦行动”资金;发动昌吉福建商会,为125户村民提供冰柜、洗衣机、橱柜、热水器等;从援疆工作经费中挤出20万元,扶持村里打馕合作社、冬不拉制作、发展庭院经济等;捐赠了330辆多功能手推车,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村民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温暖,激发了发展的干劲,增强了过上小康生活的信心。

12月26日晚上,在阿达汗老人的家中,黄鹤麟与乡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聊起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时说,要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快村民的致富步伐。要发展乡村经济,扶持庭院经济、打馕合作社壮大规模,力争做大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

黄鹤麟叮嘱乡村干部,全村现在352户村民中还有35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不能只给钱,要从根子上彻底解除贫穷的羁绊。要通过全民创业就业,让农牧民有事可做;要通过旅游开发,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全村富裕;要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使优秀的民族文化根脉延续下去。

静谧的乡村北风呼啸,不知不觉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屋内炉火正旺,展望乡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围坐在炕上的亲戚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文/明文团 林丽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亲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