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 《战狼2》成编导统考题

2018年01月08日 16:32 | 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战狼2》成编导统考题

    昨日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生们走出考场 记者王晓峰摄

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

《战狼2》成了编导统考题

昨日上午,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拉开大幕。本次考试全省17个市共设62个考点,2580个考场。据悉,今年全省共有54953名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第一年开启的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也迎来了21950名考生的参加。本次考试的成绩将于1月29日后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记者杨紫慧实习生邹元德

编导统考难度不大

我省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已有多年的时间,而文学编导类是第一年统考。根据省招考办的要求,省艺术类统考未达到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将没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省外各高校组织的专业校考,这也意味着,昨日的艺考“第一关”,考生们必须通关才能拿到校考的通行证。

“咱是现在进去还是再学两分钟。”昨日早晨虽然济南下着小雪,但文学编导类统考济南九中考点外,仍有不少考生捧着书或笔记进行文学艺术常识科目的最后一次记忆加深。“我前两天还看到你发朋友圈在背文艺常识呢!”学习摄影专业的小韩在考场外被学编导专业的同学叫住,小韩告诉记者编导统考的内容她都复习了所以也来参加考试。济南三中的小丁为了今年的艺考认真准备了半年多,进考场前跟母亲说,自己还是有点儿紧张。“今年统考不过的话,后面的校考参加了也没用,所以孩子心态上很重视。”小丁的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小丁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前三,半年前他告诉母亲想学编导,通过艺考上个好大学,半年来一直积极准备,后面还准备去南京参加南艺的校考。

上午文艺学术常识科目的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一脸轻松,大家普遍反映简答题、论述题答起来比较容易,感觉有难度的题型则是填空题。“有一个题目让填电视剧琅琊榜的导演,应该是孔笙,好多同学填成了郑晓龙。甄嬛传热播,都记得他了。”在下午影视评论与创作考试的四选一写影评中,战狼2成为了很多考生的选择。“战狼2、秋菊打官司、大圣归来、卧虎藏龙,我就看过战狼2。”小李说自己中午正好看了战狼2的材料,不少于1000字的影评她不到40分钟就写完了。

多种专业可以选择

“这次考试对于主要学习文学编导类的学生,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一次考试,刷掉一些,也是一些没有背过文艺常识,没有受过编导专业训练的考生。但这也只是文学编导类的统考,如果统考真没过,还有摄影、播音、表演等一些专业,学生稍微一转专业也不是走不通艺考这个路。”济南某艺术培训学校来送考的栾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一些学校考完统考还要进行校考,像是给学生加了一层负担,但在填报志愿时学生可以多报考。“往年一个学校一个证,但今年这个学校的证我没有考,因为参加了统考,我就可以报了。”统考批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对艺术考生来说将很大程度上提高录取的几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编导统考结束后,相当一部分考生选择继续参加校考,多给自己一些选择。“年前北京、南京这几个学校,年后济南也有很多要校考的学校。”一中考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想去外地上大学多见识见识,他们现在选了十所要参加校考的学校了,像南艺、中传南广院这些学校都打算考一考。也有一些考生不打算参加接下来的校考了,考生家长李女士说,自己孩子就想上山师,统考成绩占30%,剩下70%都是文化课,所以想多回去复习一下文化课。

今年,更多高校使用美术统考成绩,所以尽管校考还是要参加,但还是为考生减轻了不少负担。家长李先生说:“这样对学生来说很有好处,到时候不用跑这么多学校,孩子在备考和赶考上都轻松了许多。”不过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晚,校考结束大概要在三月份,孩子的文化课复习让家长和学生有些犯愁。记者了解到,今年考生们复习文化课的时间比往年要少近一个月,再加上高考改用全国卷,给学生和家长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文化课,试卷改了,复习时间又短,文化课不达标前边考的这些也都没用。”孙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不少家长都表示校考结束之后会给孩子报名辅导班,对相对薄弱的学科进行提升。

美术统考内容有变

今年造型基础的考试内容是一个簸箕、一把笤帚、一个水桶、一摞整齐的报纸、一块石头、一块砖、一组干莲蓬和一团揉皱的报纸。“有关清洁物品的内容以前练过,但是练得不是很多。”章丘四中的王新雨告诉记者。

今年的考题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一个由水泥地面与墙面组成的场景,取代了学生相对熟悉的桌面加衬布这种试题模式。考题中没有设定主素材,学生可以自由构图,这也给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样式的衬布我几乎都画过,就是没画过水泥地。”济南中学的魏同学说。记者了解到,考生平时练习的时候一般都要画衬布,而在今年的试题中没有直接提供衬布这一素材,这对不少考生来说比较陌生,有考生将题目中的报纸当做了衬布来画。

在下午的色彩基础考试中,考试题目中同样提供了场景素材,场景内容是一面墙和泥土路,但考生普遍表示考题不难。“没想到会给场景,内容上跟往年差不多,有菜篮子、暖壶这些,总体来说不算难。”济南二中的陈隆汇告诉记者。

场外特写

七旬老人瞒着家人“偷偷”来看孙女考试

中午11点半,在济南第十一中学考点门口,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站在最前排寻找自己的孙女,不时向人群中招手示意,但直到考生走完,老人也没有接到自己的孙女。看到考生走出来,老人迎面便问“考试题难不难”,听到有考生说不难,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老人今年72岁了,孙女在济钢高中读书,这次考试是孩子妈妈陪着来考的,他只是知道考试时间和地点就过来看看。考生走完之后,老人与一位艺考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询问今年考题的状况。“要难大家都难对吧?希望孩子能发挥好。”说罢老人就去联系孩子的母亲准备到孩子休息的宾馆去看一下。“这是艺考的考场吧?”一位姓徐的老人询问记者。老人已经77岁了,他只知道孙女是今天考试,并不知道在哪一个考点,出门买东西就顺便过来看看。一提到孙女,他满脸自豪,“我孙女画画可好了,作品在杂志上登过,临摹的《富春山居图》打眼一看跟原作差不多。”

老人说孙女的文化课成绩不是特别好,只排班里的中下游。他觉得孩子不管是艺考还是高考,只要能上个好点的大学就行。“孩子大了也就偶尔过来坐坐,学习上的事孩子爸妈也不太跟我说,我也就是攒点钱,孩子考完给她,让她好好读书。”

考试当天,济南由于下雪天气比较寒冷,有的家长在考场门口询问工作人员考场里有没有暖气,还有家长给孩子专门准备了暖宝宝。考生已经入场,不少家长还在校门口站了许久,“我再等会,得等孩子正式开考,那就彻底没事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