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国四套流通硬币的“前世今生”

2018年01月08日 17:00 | 作者:​ 邓海平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四套流通硬币的“前世今生”

■被收藏界称为“五大天王”的五种分币。

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造币车间里,“哗哗哗”的响声从偌大的机器里发出。这是镍包钢材质的一元硬币相互碰撞或与机器碰撞发出的声响。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企业,造币车间部门负责人曹湛卢告诉笔者,一台压印机每分钟可以压印650枚一元硬币,一天的产量约为1000万枚。近几年来,一元硬币的年产量呈现上升趋势,不过,目前的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调。

今年是我国硬币发行60周年。截至目前,我国已发行人民币流通硬币4套、普通纪念币96个品种108枚、贵金属纪念币2000余种。

一枚小小的硬币,承载着历史和时代的风貌,见证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反映了生产工艺和技术的进步。硬币是怎样设计、制造出来的?它经历的变化是否又在讲述新的时代故事?

四套流通硬币: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套人民币流通硬币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流通硬币,于1957年12月1日发行,有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硬币正面统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国名,国名为繁体汉字;背面为麦穗、面额和年号。

第三套人民币流通硬币于1980年4月15日发行,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元四种面额。这套硬币中的壹元硬币背面采用长城图案,因此人们又把这套硬币称为“长城币”。该套硬币生产数量少,流通时间短。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急需一组新的“元、角硬币”缓解货币需求的压力。我国于1992年6月1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流通硬币,在设计上首次采用了花卉图案,1角、5角、1元背面主景图案分别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业内俗称“老三花”。其中1元硬币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使用镍包钢材料制造硬币的历史。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对现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加之自动化技术和精细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自动售货系统的普及等都对流通硬币的质和量提出了新要求。我国第五套人民币流通硬币于2000年10月16日起陆续发行,正面首次采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1角、5角、1元背面图案主景分别为兰花、荷花和菊花,这套硬币也被称为“新三花”。

钱币设计制作:方寸间的艺术

以1元流通硬币为例,其生产过程包括落料、光边、电镀、精整、光饰、坯饼检查、滚字、清洗、压印、花饼检查、包装。首先,将钢带冲裁成圆形的造币坯饼,之后光边获得硬币压印所需要的边形,再经电镀给基材镀覆上一层镍的外衣,而后通过滚字在坯饼边部形成特殊的字符,并清洗坯饼以提高表面质量,经压印成具有花纹图案的硬币,一枚1元硬币就这样诞生了。最后,硬币经过成品检查、计数包装、装箱打包后送交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库。

硬币设计、模具制作是造币前的必备环节。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钱币的发行量、题材是其关注的焦点,但钱币设计师更看重构图、细节、艺术性,画画、设计、雕刻是他们需要掌握的基本能力。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余敏是我国第四套人民币中1元牡丹硬币原模的雕刻者。余敏1980年入厂,他设计的1983年版熊猫银币获得了1985年度世界银币大奖。他回忆道:“当时中国的纪念币刚刚起步。现在创作空间比过去大了很多,工艺变化也帮助提高了纪念币的品质。”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设计专业的朱熙华是上海造币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工艺美术师。他说,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钱币设计师。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2009—2021十二生肖本色金银纪念币等是他的代表作品。朱熙华说,流通币与纪念币的设计理念不同,流通币要将设计限制在一个相对小的范围内,要适合大批量加工。不过,总体来看,纪念币的设计感、形式感、艺术感越来越强,这是纪念币设计的一个趋势。

在钱币界和收藏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副总工艺美术师罗永辉被称为“罗大师”。他完成了300多个品种的设计雕刻项目,其中普通纪念币、金银纪念币达80多种。2008年,北京奥运奖牌面向全球征集设计作品,罗永辉成为奖牌评审组专家,力荐“金镶玉”的设计方案。

谈起做钱币设计师的感受,罗永辉说:“做人民币设计的人很少,这不仅是个人行为,更代表着国家利益。做钱币设计要用心、用情,把心用进去,金属也会动容。要想设计出与别人不同的作品,必须有区别于别人的素材和思想。”


编辑:杨岚

关键词:硬币 流通 设计 四套流通硬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