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苏常州市政协全会热议 工业经济如何提质增效

2018年01月09日 07:3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常州市政协全会热议
工业经济如何提质增效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工业经济体量跃过万亿元,200多个产品成为国内单打冠军,一批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迅速提升,靠制造业起步的江苏省常州市,实体经济近年来又有新发展。然而,依然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的现实也警醒着常州各界。在1月6日开幕的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工业经济如何提质增效成为协商的重要话题。

20140921122201L3G

网络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上常州依靠改革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全国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进入新时代,改革依然是常州的关键词。潘仁贤委员认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

潘仁贤认为,缺高端型终端产品、引擎型创新动能、质量型品牌、领军型人才团队、支撑型服务制造是常州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体现。

潘仁贤建议,深化协同推进机制改革,以联动机制创新为重点,建立形成政府引导有为,企业主动作为,部门担当敢为的多方位推进补短板联动机制;深化协同创新体系改革,主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投入、品牌培育、招才育才等领域最大限度释放全市创新动能;深化协同政策统筹改革,充分整合和发挥财政支持效应;深化协同配套机制改革,形成现代服务业制造对制造业转型发展的贡献格局;深化协同服务体系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在常州经济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一批各行业中的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等特色企业。谢小东委员注意到,这批企业在具备很强的发展潜力,但往往到了一定时期存在发展瓶颈,一旦转变理念,创新模式,引进资本作为杠杆,就会迎来快速发展。

谢小东建议,全市相关部门在各行业梳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进行针对性辅导对接,作为资本市场“常州板块”的后备企业,鼓励其做专、做精、做新、做特,并出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支持的一系列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培育一批更具常州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

工业提质增效少不了大批人才支撑。常州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带,周边上海、苏州、南京等大城市对人才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在这种压力下,如何吸引人才,吕鹏飞委员建议,建立共享众智生态圈以促进常州产业发展。

吕鹏飞委员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常州市众智共享生态圈,实现科研项目发布、分布式开发、技术共享、科研成果交易等,更主要的是实现科研项目的分布式团队实施。个人或科研团体以会员方式加入平台实施科研开发,吸引分布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专业技术人才参与一个项目的部分,在线完成知识产权交易。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引进的需求。作为现有科研的补充,最大化利用人才为常州创新科研服务,逐步发展成为常州的科研生态平台。

委员们的建议引起了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的关注。他表示:常州制造业转型跨越仍处在“推着石头上山、到了半山坡”的关键阶段,要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着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系统发力,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迈入量质齐升的良性轨道。

费高云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围绕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推进金融改革服务、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重点,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议政协商、监督落实,助推常州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常州 常州市 创新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