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国医大师张大宁谈

中医学的传统文化属性与医学属性

2018年01月10日 08:5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在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国医大师张大宁说,任何一种医学都是以临床疗效作为宗旨和归宿的,中医药有很多疗效是现代医学即西医所不能比拟的。他表示,中医和西医都是治病救人,但是,中医所具有的独特属性是西医所不具备的,不能用西医的框架来解读中医。

张大宁说:“中医学属于自然科学中应用科学的范畴,即属于医学的范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因特殊的背景和历史条件,使其又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前者属于根本属性,后者属于辅助属性,这是中医学的双重属性。中医学是一门独立于现代医学之外完整的医学科学体系。”

“中医学是一门防病治病的科学,这一点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完全一致,没有区别。但是,一旦把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区分开来,也就能把中医学的特色、优势讲清楚了。”张大宁认为,自从有了中国人,就有了中医药活动,但这不能称其为中医学,他说:“加‘学’字代表的是系统科学的完整体系。”

那么,中医学作为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呢?张大宁说:“是从春秋战国到西汉年间,《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的产生,才标志着中医药学的形成。”张大宁介绍说,《黄帝内经》系统完整地论述了中医学的理论,标志着中医学作为一门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形成了,而不是中医药活动。《神农本草经》全书三卷,分上中下三品,记载365种药,每一味药详细论述其性味、功能和主治,在总论中论述了煎药和服药的方法,标志着中药学的形成,这两部书的出现标志着我国中医药学的形成。

张大宁说,中医学是把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和一部分自然科学的先进理念加上当时最先进的哲学思想相融合而深化出特殊的理论体系,这就是现在的中医学理论体系。所以,中医学无论是内经还是历代著作,包括现代讲义,先讲阴阳、五行、脏象、经络、病因、病基、诊断、治疗,它是特殊的理论体系,具有文化属性,不单单是自然科学。他认为,中医学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文化,又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都是西医所不具备的。

张大宁认为,中医学具有的文化属性和医学属性不是并列的。但无论是根本属性还是辅助属性,医学属性是中医学的根本,因为中医学和其他传统文化不一样,中医学的根本在于其应用性,它跟国画、京剧、中国式的家具都不一样,不是用来欣赏的,而是应用,可以治病救人。

张大宁说,中医学有自己的生理、病理、诊断、治疗、预防、养生以及非常完整的临床分科,中医学有自己的大学,有自己的专家教授,研究院,虽然尚有不足,甚至不科学的地方,但是,中医学是一门独立于现代医学之外完整的医学科学体系,是一门科学,它不依附于现代医学。

谈到中医学未来的发展,张大宁表示,中医学院的学生应当系统完整地把独具特色的中医学继承下来,然后再谈发展,他说:“如果没有继承,发展也无从谈起。”最后,张大宁说:“前几天在深圳查房时,发现病历中除了中医病名以外,还有中医分析、辩证、鉴别诊断等。这个病历写得很好,不同于在其他中医院看到的类似于西医的病历,我就鼓励这个医生一定坚持下去,不管写得完整不完整,都是成功的,因为这才是中医医院的病历,这才是中医的文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学 传统文化 医学属性 国医大师 张大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