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寒时节话养生

2018年01月10日 09:0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8-01-10zx601_P_1_558_484_1358_972

■新闻背景

小寒已至,将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全国接连两场大雪过后,降温成为关键词。中央气象台7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本周,黄淮及其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将陷入今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时段。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那么,我们该如何安然度过最寒冷的日子呢?

■约访专家

熊露: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周斌: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

小寒时节宜多吃温性食物

熊露:小寒起,即进入了数九寒天。民间谚语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这个时节,人体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

就中医理论来看,处于隆冬时节的小寒,要特别注意多食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在适应不同季节进食恰当食物,可以达到养生目的。冬季人们为御寒,习惯进补而日常少动,体内易生热生痰,食用萝卜能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脏腑之气。

这个时节,宜早睡晚起,可做一些舒缓的导引动作,如静坐后,双手叉腰,向左右用力扭动身体。此时的饮食可以适当地增加“苦”味食物,有助于解热去火,清热润燥,疏泄内热过盛引发的烦躁不安。同时要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这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阳虚的人,在没有上火的情况下,饮食上可以选用适量的牛肉、羊肉等温性食物来滋养脏腑,可多吃核桃、芋头、枸杞、海参、羊肾、益智仁、杜仲等补益肝肾之品,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温补一定要适量,并且要忌生冷,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特别是血虚的人适宜吃些温性食物,如羊肉、鸡肉、鳝鱼、海虾等。但要注意分量,不可过量,否则,过多食用温性食物会容易上火,损阴津,口腔容易溃疡,容易引起咽喉炎等。当然对于体质偏热、偏寒,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的原则。另外,出门前、归家后,宜饮一碗热辣辣的红糖姜茶,以温通经脉、驱散寒湿之邪。

小寒时节宜注重保暖适当运动

周斌:民间谚语早有“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的说法,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通过合理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升发体内的阳气。冬季寒气较重汗孔闭塞,阳气郁积体内,“气有余便是火”,因此冬季很多人会上火,比如口腔溃疡、口唇旁起疱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适量的运动,如慢跑、跳绳、踢毽等,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为宜,这样做可保证气血通畅少生病。

在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亦会增多。受气温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寒冷的天气可引起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天气骤冷,血压会突然升高,使原来硬化脆弱的小动脉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被“引爆”,容易发生脑出血。因为乍寒,血液黏稠还来不及自我调节,血液只能在粗糙、细小的动脉内流速减缓,容易形成小的血栓,从而导致脑血管堵塞或心肌梗塞。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至关重要。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以,中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除了多穿衣服和加强体育锻炼外,外出时要特别注意“暖头”、“暖足”和“暖背”。同时还要均衡膳食,避免大量运动,以防出现危险。

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阳虚体质比较怕冷的人,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运动,激发身体阳气,保证气血通畅。双手握拳,两只胳膊前后交替甩动捶打前胸后背,捶打背部正中和两旁,可以激发阳气。每次10分钟左右,以活动到身热微微出汗为度。在自然直立、手心向里的姿势时,用手拍打揉搓胳膊、腿的外侧部位,每次10分钟左右,也有利于激发身体的阳气。手脚冰凉的人可以双手五指伸展开对插指缝,揉搓手指;晚上热水泡脚后揉搓脚部,特别是脚指头、趾缝部位要揉到位。

小寒时节重在养心

熊露:小寒养生着眼于“藏”。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心绪安宁,比如,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忌情绪过度波动。小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气血和顺,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以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风险。

还有一些人在这个季节容易显得意志消沉,这可能是患上了“季节性情绪病”。季节性情绪病是精神抑郁症的一种。患者每每在阳光减少的日子,对身边事物提不起兴趣,还伴有嗜睡、多吃、易怒、过敏等病症。有抑郁情绪的老人可以在这时坚持多晒太阳,还可以每天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尤其是静坐和冥想的练习,这样能让心情舒缓下来。情绪低落时,不妨做其他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尽量与人接触。还可以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培养一些适宜的兴趣爱好。同时,要注意生活起居,按时休息和睡眠。

红糖姜茶的做法

原料:

红糖、金丝枣、小黄姜。

做法一:

1. 将红糖、金丝枣、姜片放入炖煮的容器中;2.注入适量清水(用矿泉水最好);3.盖上盖子,炖煮半个小时即可。

做法二:

1. 准备好生姜和红糖,生姜洗净后去皮做成姜蓉放在碗内;2.加入红糖搅拌一下,碗上盖保鲜膜;3.放入蒸锅大火蒸30分钟即可,喝的时候挖一勺用开水冲服。

小提示:1.红枣用无核免洗的金丝枣最好,用普通红枣、滩枣也可;2.如果没有时间的话,直接把几种材料用热水泡着喝也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寒时节 养生 温性食物 红糖姜茶 做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