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对肝脏有益的食物有这些

2018年01月10日 09:10 | 作者:夏志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体的新陈代谢、消化、免疫、解毒、凝血都离不开肝脏,肝脏一旦“罢工”,发胖、长斑、脸色差,严重时可导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哪些食物对肝脏好呢?1.咖啡、茶。咖啡对肝脏的保护,在于它能赶走肝脏内沉积的有害物质,富含的抗氧化剂绿原酸还能抗炎、抗氧化,降低肝脏生病的风险。黑茶和绿茶也同样富含抗氧化剂,可以改善肝内酶和脂肪水平,每日饮茶可降低患上肝癌的风险。2.水果。比如,蓝莓、葡萄、香蕉。蓝莓含花青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保护肝脏免于伤害。紫色和红色的葡萄,不管是葡萄本身还是葡萄汁,均包含白藜芦醇,可以减轻炎症、增强抗氧化能力,阻止肝脏损伤。香蕉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富含蛋白质、钾及各种维生素,具有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促进代谢、调节免疫力等功效。3.番茄、绿色蔬菜。番茄低糖、低热量且富含维生素C,可以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空心菜、包菜、芥菜等绿色蔬菜,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保护肝脏,还能改善肝酶的水平。

另外,坚果、百合、大枣、橄榄油也对肝脏有益。坚果富含脂肪和营养素,还有抗氧化剂维生素E,可以改善肝酶水平。百合里的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作用。大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胡萝卜素、维生素B、C、P及磷、钙、铁等,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都有好处。每天食用6.5ml橄榄油就能够改善肝酶和脂肪水平。

当然,以上食物的营养成分对肝脏有好处,但不能说只吃这些东西。我们可以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适当添加“护肝”食物。要护肝,还得这么做。1.戒酒戒烟。酒需要肝脏的代谢,才能变成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乙醛会伤害你的肝脏。长期嗜酒,轻的会让我们的肝酶(也就是常说的转氨酶)升高,严重的会破坏肝细胞,造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最后还有可能发展成肝癌。而烟草里的尼古丁跟各种癌症的发生都有关系,当然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关。2.不要熬夜。熬夜会使人体的昼夜节律紊乱,肝脏代谢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3.别乱吃药。药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没问过医生就乱吃药,肝脏可是会很“难受”。4.清淡饮食。爱吃油炸食品或者脂肪含量很高的食品,肝脏消化不了那么多脂肪就会“长胖”,长成脂肪肝。5.多运动。6.心情愉悦。总是生气的人,容易让内分泌紊乱,肝脏也跟着“上火”。7.打疫苗。除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感染甲肝、乙肝等肝炎病毒也会造成严重肝脏损伤。保护肝脏还应该适时打肝炎疫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夏志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对肝脏有益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