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曹丽委员:关注老城保护 彰显古都风韵

2018年01月10日 13:20 | 作者:曹 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注老城保护 彰显古都风韵

农工党东城区委 曹丽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也强调:“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我们农工党东城区委多年关注的重点。借此机会,我想结合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就加强我区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工作谈以下几点看法。

曹  丽

曹丽委员发言

第一,老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北京老城,泛指北京市核心区,范围是明清时期护城河及其遗址内的城区。东城区位于老城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56处,坐拥核心区历史街区总数的55.3%,是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区域之一。

问题一:老城整体保护资金严重不足。“十二五”期间,东城区每年用于推进名城保护工作的专项资金大约1个亿,其中90%用于文物修缮。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目前老城的整体保护模式单一,缺乏计划和统筹,无法全面推动。此外老城疏解工作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加对接安置房源的方式进行,而历史文化街区的文物腾退、疏解整治等工作所需的大量资金主要依靠财政和银行贷款投入,而且总体上非常有限。社会资金进入的模式尚在探索阶段。

问题二:老城疏解难度大。老城的疏解工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在腾退院落所有户主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整院式疏解;另一个是不需要所有户主同意,只要有合适的安置资源,住户就可以提出申请的登记式疏解。目前老城内普遍采用整院疏解的方式,但由于院落产权交错、居民意见不同,达成整院疏解的难度非常大,使得一些有意愿离开的居民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从实施效果看,登记式疏解相比之下比较容易,可以很快降低人口密度,但疏解出来的房屋分布凌乱,无法进行有效的更新和利用。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进行,使得整院疏解方式难度大,推进的速度慢。另外,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挂牌院落疏解时没有相关的政策依据。

问题三:老城整体保护中后续发展缺少有效规划设计。在政府集中整治“开墙打洞”等违规行为的同时,对治理后的街巷风貌的修复、更新院落的格局、建筑形制与材料的选用等都是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实施中应该考虑的重要方面。在市政设施的改造上,也出现了对老城造成新破坏的隐患。而腾退出的院落在整体利用问题上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以上是我们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下面就上述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第二,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

建议一:增大老城保护经费投入,拓展资源配套平台。老城整体保护要有整体规划意识和多重运作相结合的保护模式。在招商引资环节要对投资方慎重考察,确定其可行性,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改造项目过程中,我们建议采用听证机制,邀请专家和当地居民进行论证。

我们还建议形成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机制,让有兴趣和涉及到自身利益的群众也参与到老城保护中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目前疏解资金主要由区政府及区属平台公司推进相关的工作,资金的投入有限。应强化政策、合理合规拓展资金来源,加大投资力度保障疏解工作顺利进行。

建议二:积极拓展疏解资源和途径。建议制定对历史文化精华区、保护区的专项疏解政策,放宽对整院的界定,其目的在于进行更多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留出可再利用的空间单元,以便用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既保障了留下的原住民的民生问题,又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群入驻。

我们应从首都功能定位的实际需要出发,合理规划老城区的文化保护、利用和复兴,要解决好疏解整治后对接安置房的资源拓展、周边配套设施、居民交通出行方式等问题,推进疏解工作的开展。比如在政府的监管下,鼓励、吸引国企或民营资本参与传统民居、古宅保护工作,可制定专门政策,如:谁保护谁受益,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城保护经费的问题。

另外,应构建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利用及腾退修缮工作的社会保障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逐步使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趋于完善。

建议三:完善老城整体保护规划,细化街巷、院落的保护方案。根据北京老城院落历史文化价值、传统风貌和建筑质量进行分类,采用不同的方式对国家级文物、市级文物、区级文物、有历史保留价值的挂牌院落、近现代保护类建筑以及具有保留价值的工业遗产类建筑等,依据不同情况,研究分类修缮标准,确保北京古都整体风貌不会受到破坏。

此外应注重历史风貌保护与人居环境的有机统一,结合功能疏解、房屋修缮、胡同环境治理、交通改造等,统一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及保护方案。在老城市政设施改造中,应结合地区特点制定标准,将现代化市政设施引入,在老城得到保护的同时,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提升。

北京老城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通过不断的研究对老城的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问题、规划问题、政策问题和管理问题等,总之,需要决心,恒心和耐心。从保护首都历史文化的大局出发,确定目标,从长计议,坚持不懈地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护 老城 疏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