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做接地气的“推土机”——澜湄合作印象

2018年01月10日 13:33 | 作者:费列娜 卢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金边1月10日电通讯:做接地气的“推土机”——澜湄合作印象

新华社记者费列娜 卢娟

柬埔寨首都金边,炎炎烈日下,一辆辆宽敞、明亮的香槟色空调公交汽车穿梭于政府机构、主要景点、学校、工厂、居民区,成为市区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搭乘3路空调公交汽车回家的柬埔寨国家管理大学大一学生春南切告诉新华社记者,从他家到学校单程距离大约10公里,以前他骑摩托车上下学,天气很热、尘土很大,自从这条公交线路新增很多空调车后,他便选择乘坐公交汽车往返了。“这些崭新的公交汽车配有空调,舒服安全,非常便捷!”

据金边公交局局长安索金介绍,去年7月中国政府援助98辆公交汽车后,金边公交线路从3条增加到8条,日均运力也从6000人次激增到1.7万人次。

“这些汽车是根据金边气候特点和道路条件定制的智能公交汽车,配有智能管理系统、交通系统、定位系统、摄像系统,能帮助金边完备公交体系,提高运输效率,疏解交通拥堵,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安索金相信,即将到金边参加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各国嘉宾一定会感受到一个“变化中的柬埔寨”。

作为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的国家,老挝一直支持澜湄合作。从老挝最北省份到最南省份,都可看到中国电力建设者为老挝打造“中南半岛蓄电池”这一重大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工程奋力“充电”;而在老挝山壑激流间,中国铁路建设者正顶着骄阳奋战,为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打造最可靠的钢铁通道——中老铁路。

“来到这里上班后,我的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虽然辛苦一些,但是能够向中国工人学到很多东西,”在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项目工作的胡阿旺笑着对记者说,“等到这条铁路通车后,我们离中国也就更近了!”

2016年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中国、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充分发挥地缘相近、命运相连、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全方位合作。作为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首个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短期内收获喜人:六国均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全部成立并投入运作;水资源和环境合作中心、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成立;专项基金全面启动;金融支持逐步到位……

澜湄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中,大多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湄公河光明行”计划就是较早完成的一个早收项目。该计划实施一年多来,来自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的600余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复明,近3000人接受诊疗。

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计划于10日在金边举行。本次领导人会议将回顾澜湄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

“我们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谈及澜湄合作机制,中国外长王毅这样表示。

澜湄合作之所以展示出强劲发展势头,靠的正是坚持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坚持“推土机”精神,实实在在推进民心工程,实实在在造福各国人民。(参与记者:毛鹏飞、庄北宁、章建华)(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推土机 澜湄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