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让累心的聚餐文化“解弦更张”

2018年01月10日 13:43 | 作者:马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终于把2017年送走了!”一位韩国好友近日与笔者相见时不无感慨。因为去年底各种聚餐安排太多,笔者与好友的会面不得不一再推迟。

每逢年底,各种聚餐安排便密集占据韩国上班族的日程表。年底聚餐在韩国被称为“送年会”,寓意总结过去的成绩,共同送走辛劳和收获的一年。其实,聚餐平日里也是韩国流行的职场文化。为让员工建立更加融洽的关系,韩国企业倾向于通过聚餐进行团队建设。

timg (1)

然而近年来,聚餐对多数韩国人来说成了无形的压力。韩国一家求职网站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6.6%的受访者将聚餐视为负担,认为“聚餐曾影响过工作”的受访者比例高达63.9%。从默认的职场文化,到如今不受待见,聚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变化,反映出职场人的心态变化。

韩国公司的聚餐往往不是吃一次饭就能结束,而是要转战两三个地方,烧酒、啤酒和洋酒轮番上阵,直到大家都喝得大醉方能罢休。架不住盛行的劝酒文化,为免扫兴又不得不强忍不适灌酒进肚,这样的聚餐对不喜饮酒之人可谓噩梦一般的存在。聚餐不仅累心,也让身体招架不住。频繁的聚餐也占用了上班族的休息时间。韩国公司一直以来都有加班文化,如果下班后再接着参加公司聚餐,回到家往往已是凌晨。

在韩国传统观念中,员工一入职就意味着要在公司奋斗一辈子。韩国老一辈职场人因此非常重视聚餐,认为能够让工作伙伴间的关系更加亲密。然而当前的年轻人对公司的归属感大不如从前,如果看不到晋升的希望,便会在中途跳槽。此外,年轻人更注重拥有私人生活,不习惯员工之间的关系过于亲密。因此,聚餐这种职场传统的联络感情方式渐渐遭到年轻人冷落。

随着对聚餐文化批评的声音逐渐增多,韩国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努力改变传统的聚餐文化。比如,聚餐结束的最晚时间有了限定,许多企业开始选择看电影等文化活动来代替聚餐。

2017年,韩国1000名教授通过投票将“破邪显正”推选为年度成语,排名第二的是“解弦更张”。这两个成语都体现了当下韩国人迫切希望铲除积弊,通过改革实现国家面貌焕然一新的愿望。这不仅映照了韩国国家层面的现实,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极具象征意义,“聚餐文化”的变化就是其中之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聚餐 韩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