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向责任人亮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18年01月10日 16:41 | 作者:罗瑞明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

扶贫资金关系到贫困对象的切身利益,是2020年如期脱贫的重要保障,然而,从调查核实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存在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大案要案相比虽说金额不是很大,却危害不小,连贫困对象的救命钱都敢乱用性质非常的恶劣。

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层层把关,有着严格的审批制度,只要按制度办,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纵然再耍手腕也难以得逞。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件;康保县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足以说明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却在把关者,作为扶贫开发主要责任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关只是形式,审批只是走过场。“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 “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问题”,足以说明在扶贫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的严重,此风不刹将影响扶贫工作的进程,严重的扰乱扶贫健康秩序。

十九大报告提出,脱贫攻坚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所谓真就是要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完善农村中道路、桥梁、水利等设施,解决贫困对象资金上、技术上不足。而在扶贫的“奶酪”上打主意,你啃一口,他啃一口,扶贫资金“一个萝卜一个坑”该给的给不足,真正贫困者到手的钱和物就要少,该配套完善的公共实施就要打折,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就要走样。

严格扶贫资金的管理,承当应有的责任,是每一个扶贫干部乃至把关者最起码的要求,连扶贫资金都守不住,看管不好,谈好“真”,又如何体现关爱贫困,为贫困户所想、所急?这不是一般的渎职,反映出一种作风,反映出对贫困的感情,对于扶贫不上心的失职干部就应该予以追责亮剑,严肃处理。

自扶贫工作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对扶贫领域可能出现的问题,从上到下非常的重视,预先打预防针,并且明察暗访,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跟踪监查,采取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等方式进行监督,尤其是对于出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毫不留情坚决处理,不仅是处理当事者而且还处理责任人,如“今年7月份以来,江西各级纪检机关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723件1127人,其中,处分297人,通报曝光389起785人”,体现出对扶贫中违纪行为零容忍的决心。

目前,扶贫攻坚已经到攻坚拔寨阶段,越到最后越应警惕,监督越应跟进,以保证扶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纪委此次再次出重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再一次表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决心,以儆效尤,为2020年实现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脱贫 攻坚 责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