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闽商群像:爱拼才会赢

2018年01月11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月9日电 (记者 郑莹莹)在中国的商帮族群当中,闽商一直都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闽商凭借着爱拼敢赢、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

77011150

8日晚在上海举行的闽商论坛上,不同年纪的杰出闽商分享创业故事,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商帮的时代传奇。

漂洋过海

“50后”的陈文光,近期打算带着项目去往孟加拉国。已届花甲之龄的他,接受这样的全新挑战,并非没有犹豫,“企业走出去,有成功过,有失败过,但我们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还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

陈文光是上海鑫晶山淤泥研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退伍后创业曾经历三起三落,先后在厦门、广东创办砖瓦厂,也曾在家乡运作基金会。后来,在上海以3.75万元人民币做砖厂起家,借着上海浦东大开发的东风,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他自评是个“善于坚守的人”,“人的一生能做成功一件事情,就叫天才。”

如今的他仍壮心不已,“自古以来,漂洋过海是我们闽商的传统,世界有贸易的地方就有我们闽商的身影。”

一直追梦

“60后”闽商林文昌十几岁开始创业,当时家乡比较偏、比较穷。他说,创业是为了生活更美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的创业也受益于时代,“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创业实际上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

离开父母,告别家乡,闯荡世界,从一个小业务员开始干起,到1999年成立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将公司在中国国内A股挂牌上市,三十多年闯过来,林文昌说自己“永远在路上,一直在追梦”。

终于实现“创业梦”的他,下半辈子的一件要事就是回馈家乡,在老家德化打造瓷器小镇,“我的根在福建,在我们老家。”

爱拼敢赢

新一代的闽商,身处互联网时代,有着不同以往的“创业路”。

“对互联网这样的新兴产业,我们可能有一定的天生基因”,“80后”的林金文说。

林金文的父亲是一名卡车司机,从小每当寒暑假,他就经常跟着父亲的车四处跑,由此结下与汽车的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他投身于汽车行业,先后就职于多家知名车企。2015年他在上海建立了专注于4S店汽车售后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乐车邦APP,并担任首席执行官。

“在互联网时代里,你敢想,绝大部分事情都能够发生;汽车是个大产业,大产业就有大机会”,他说。

作为新一代闽商,林金文身上依旧有着那份坚守与拼搏,“我比较坚持把自己有限的青春,投入到一个产业里,在一个领域里深耕,然后成为行业有影响力的人。”

福建有首闽南语歌叫“爱拼才会赢”,“拼”是闽商身上的标签之一。变化的时代,不变的拼劲,闽商续写着群体的商业传奇。(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闽商 爱拼才会赢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