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去伪存真信息服务平台需担起责任

2018年01月11日 10:40 | 作者:韩丹东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对话人

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所所长 周 荣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 郑 宁

记者: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在信息服务平台上发布信息或文章。然而,我们调查发现,一些信息服务平台上的文章有不少都经不起推敲,比如涉及历史、科普等内容的,有的还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周荣:随着信息技术的兴起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需求逐渐转移到了手机客户端,大量App出现。这些App运营商不再单单满足于提供信息资源整合功能,逐渐开始拓展提供原创内容的业务。他们希望通过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来提高客户的黏度,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App一方面与其他网站合作,搬运有关文章;另一方面,一些App通过与一些作家或者相关人士签订排他协议,达到垄断资源、人才和提供服务的目的。随着网络文章提供者的签约,客户端内容的提供者由专门部门转变成个人。由于签约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其背后有着不同的利益和需求考量,对一件事总是存在主观上的偏差,运营管理上又缺少专业人士的筛选和识别,难免出现这种泥沙俱下的情况。

记者:在网络平台上,这些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信息泥沙俱下的现状,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周荣: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一般读者都难以了解到专业学科更深入的内容。如果文章中涉及到错误的认识和知识,普通群众又难以识别,那么由此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一些有害的、内容不正确、不符合历史本来面目的谣言和传说如果被误认为是真实发生的历史和真实的科学知识,那么就会造成普通群众认识上的混乱,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指导其作出不正确的选择。

郑宁:这将误导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谣言会加剧社会矛盾,使得信息更加不对称。

记者:其实,对于出现在网络上的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文章,相关部门一直在治理,同时发布辟谣信息。从实际情况看,谣言的确少了很多,但类似伪历史等文章依然大量存在。对于此类现象,应如何进一步规范?

周荣:读者选择在一些客户端浏览文章,代表他们对这些客户端的信任。因此内容提供者和管理者更应该加强引导和管理,不能因为只是平台的发布者就不对发布内容进行管理和负责。发布内容的不科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信息类客户端可以引入内容自查自纠的机制,对于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的基础知识要加强筛选和评估。建立良好的全面的专家审核队伍,同时要建立起及时有效的反应机制,针对用户提出的异议,专家队伍要及时展开研究,对于严重歪曲事实真相的文章要及时删除,以消除不良影响。

郑宁:抵制伪历史、伪科学和伪常识等虚假信息,监管部门应当运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加强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要健全社会监督投诉和举报制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息 内容 平台 文章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