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中国年”越来越像中国的年

2018年01月11日 15:02 | 作者:郝雪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为增加中华民族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拥有节日文化娱乐生活的享受感、获得感,以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西安市将于农历腊月二十三至农历正月十六,举办“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系列活动。(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如何让“中国年”更像中国的年?西安市将推出一系列民俗活动,这些民俗活动,既有大家熟悉的舞龙舞狮、花灯竞放、民间谜语,还有很多初次露面的,只有在古老书籍里才能一睹芳容的传统民俗。可以说,今年春节,西安将是民俗满地流淌的地方,民俗渲染时空的地方,民俗精彩绽放的地方。

中华文化几千年传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俗文化、节庆文化也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它们共同构筑了中华民族心底深深的文化记忆,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特色。

让民俗文化充满春节时间,“中国年”不仅带给市民美好的享受,幸福的味道,传统的热闹,而且还为世界认识“中国年”打开了一扇窗口。每年春节,来中国游玩的外国游客很多。这些外国游客就是传播中国文化最好的载体。

过年最能展现阖家团圆、万家灯火、繁华热闹的节庆场景,更能凝聚出璀璨的“中国年”灵魂。然而,随着社会变革,“中国年”越来越不像中国的年了。看着也是热热闹闹,却被“疯狂购物”所取代,却被“吃吃喝喝”所淹没,却被“灯红酒绿”所覆盖。现代化时空里,“中国年”的元素越来越少了。

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但由于种种原因,熠熠生辉的瑰宝被时代灯火淹没。民俗活动越来越少,甚至有的民俗活动留下的只是悲伤的背影,甚至有的民俗连个悲伤背影也没留下。还能知道的,还能看到的也只是舞龙舞狮这样的活动,其他民俗活动,已经留在了历史书里,留在了档案馆里。

让“中国年”更像中国的年,是文化自信的需要。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文脉,如果外来节日受欢迎的程度比传统节日还高,文化自信在哪里?

让“中国年”更像中国的年,需要传统文化的挖掘。这就需要各地政府、民间人士,将富有地方特色的,马上就要失传的优秀民俗活动深度挖掘,该赋予现代元素的赋予现代元素,该原汁原味保留的就原汁原味传承。

这个春节,我们要让“中国年”更像中国的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年 民俗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