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根治“潲水油”待客须多管齐下

2018年01月11日 15:25 | 作者:陆仁忠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大队长主题火锅是全国知名火锅品牌,在全国16个省区市拥有100余家门店。地处重庆繁华商圈的江北区北城天街店,不久前还被评为“放心火锅店”。但就在这里,客人吃到的火锅油,却是和地沟油同属回收油的“潲水油”。这种油因反复加热、循环使用,会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早已被明令禁止使用。(1月10日《半月谈》)

火锅店用“潲水油”待客,这应该算近段时间来,继“海底捞老鼠门”之后发生在“火锅界”的又一“黑史”。如果不是顾客消费后感到身体不适,或许这样的业内“丑态”还会持续下去。

作为全国知名火锅品牌,大队长主题火锅可谓是获奖无数,不仅获得过“全国绿色餐饮企业”“中华餐饮名店”“中国火锅品牌五十强”“最具投资价值火锅品牌”等“含金量”颇重的荣誉称号,如今还是重庆市餐饮商会副秘书长单位、重庆市火锅协会副会长单位。可就这样一个大家感觉值得信任、令人放心的企业,竟然干出让顾客吃“潲水油”的事情,直接反映出当前整个行业监管体系存在漏洞。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去年7月,重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火锅类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也要求严查采购或使用“地沟油”“潲水油”等违法犯罪行为。中央有禁令、地方有法规,可问题仍在发生,一方面说明市场监管部门在进行督查时缺乏有效手段,或许还仅停留在日常例行检查的范畴,只看到表面,而缺乏对生产过程中的监管;另一方面,说明“潲水油”的后期处置仍是“真空”,店铺生产了多少、处置了多少、怎么处置的,没有明确的登统计、更缺乏较真的核对,才给店家重复使用“潲水油”提供了漏洞;第三方面,也反映出后厨走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如何让群众明白消费、放心用食还需进一步努力。

因此,要根治“潲水油”问题,还需要多管齐下。地方政府要真正拿出过硬措施进行严格监管,比如加强“透明厨房”建设、让公众参与共同监督等等。也应加大对“潲水油”的处置投入,前段时间“地沟油让飞机上了天”的报道或许可以给我们更多启发。此外,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建立“红黑榜”、健全信用体系等办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合法经营。当然,还需要企业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始终做到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提供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这才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潲水油 火锅 根治 待客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