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这十件大事你需要知道

2018年01月11日 21:4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5、 歼20隐身战机列装部队,“鲲龙”AG600成功首飞。

9月2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歼20已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歼20是由中航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标志着我国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12月2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首飞。该机将有力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建设。

歼20隐形战机

“鲲龙”AG600大型水陆两用飞机

6、 “神龙二号”引领世界强流多脉冲高功率加速器技术发展。

11月23日,由我国独创设计的世界首台兆赫兹重复率多脉冲高功率加速器——“神龙二号”,通过国家级现场竣工验收。“神龙二号”的研制成功,是直线感应加速器和我国尖端武器闪光照相技术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标志着我国直线感应加速器闪光照相技术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神龙二号”由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设计。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创新提出多脉冲高功率加速器的技术路线和设计方案,成功实现多幅闪光X光照相。攻克兆赫兹重复率高功率多脉冲产生、加速等一系列关键难题,实现建设目标。14名院士组成的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系统复杂,研制难度很大,有重大创新,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重要指标国际领先。在2017年召开的国际脉冲功率会议上,美国宣称拟新建的四脉冲直线感应加速器将首选“神龙二号”方案。

神龙二号

7、 “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亮相。

11月28日,中核集团发布自主研发、可实现区域供热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同日,中核集团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动供热演示项目,该堆实现安全连续供热168小时,充分验证了可行性和安全性,为后续池式低温供热堆型号设计研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标志着中核集团在核能供热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据测算,一座400兆瓦的“燕龙”低温供热堆,供暖面积可达2000万平方米,满足20万户三居室家庭的需求。利用核能为区域供热可有效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缓解日趋严重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减少污染排放,对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研制 工业 国防科技 技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