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攻坚,向着美丽中国新高度

2018年01月12日 09:03 | 作者:颜珂、马晨、范昊天、郝迎灿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湖南,沅江。船入南洞庭核心区,满载欧美黑杨的货船不时从一旁掠过,荡开阵阵水波。远眺湖洲,曾经蔚然密集的欧美黑杨林,已空空荡荡。

好端端的一片林,为何砍伐殆尽?

看似有损生态环境的“毁绿”之举,其实是在纠偏护湖。大约半个世纪之前,欧美黑杨落户洞庭湖,因其极强的适应能力和独特的经济价值而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则是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严重失衡。

湖水波澜不惊,洞庭湖治理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投肥养殖清理,砂场码头整治……湖南近期重拳频出,誓还洞庭一湖清水。作为外来物种的欧美黑杨林,一个月前与这片湿地彻底作别。

timg (1)

“环保工作如今排上优先项。”沅江市一位乡镇负责人盘点手头环保任务,多达19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是幸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党的十九大把“美丽”写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向着美丽中国新高度,各地以空前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治污升级版

实招加码剑指突出环境问题

“传统方式生产了20年,说停产就停产?”

河北省文安县,星驰木业公司负责人张国翁接到停产整改通知,满是委屈。

文安以人造板产业闻名河北。历经30多年发展,数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家庭作坊遍地开花。与产业利润一同到来的,是无序排放导致的严重污染。全省143个县(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文安位列百名开外。

前不久,在环保部挂牌督办下,文安开启“散乱污”企业整治,1800余家人造板企业被关停,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被取缔,1529台燃煤锅炉被淘汰。留给企业的选项简单而又明确——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要消灭企业。

没人再怀疑这场史上最严治污行动的决心,包括张国翁。“砸锅卖铁也得改!”筹措3000万元,改燃煤锅炉,上除尘设备,星驰木业来了一次彻底的“洗心革面”。

整治动真碰硬,2017年,文安县空气质量排位首次跻身河北前20名。

文安史上最严治污,折射出全党全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其中就包含环境方面的硬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各地剑指突出环境问题,实招“加码”,治污“升级”,誓啃硬骨头。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当前我国环境治理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相关省市铆足了劲实施大气治理——

钢铁、建材等大气污染重点行业企业2017年11月15日起全面错峰生产,天津港、黄骅港等港口停止接收集疏港汽运煤炭,排查出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已全部分类处置……眼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全力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努力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突破冬季防控等瓶颈与日常量大面广的工作同步,强力治理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重,严格监管与技术服务指导、科技支撑并重……各地立下“军令状”,蓝天保卫战,要打好,更要打赢!

“重化工围江”、非法采砂、污水排放,长江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沿江11省市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超常措施,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化工大市湖北宜昌壮士断腕力破“化工围江”:2017年关停25家沿江化工企业,涉及年产值20多亿元,打响了境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3年“清零”第一枪。在洞庭湖区畜禽养殖大市湖南岳阳,截至2017年底,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退出。2017年,江苏省安排数亿专项资金投入黑臭水体整治,浙江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沿江11省市也已立下“军令状”,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各地和时间赛跑,治气、净水、护绿,笃实前行,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重任。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生态环境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