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激活“海丝”基因重振“中国白”

2018年01月12日 11:0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编者按: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的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盛赞:“并知刺桐城附近有一别城,名称迪云州(德化戴云的音译),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当他归国时,从福建带回白色瓷器及彩色小瓷瓶等,存于威尼斯市的圣马可宝藏所。今天,德化白瓷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一带一路”的壮丽画卷铺展开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世界陶瓷之都、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一系列产业荣誉花落德化。这座千年瓷都,踏上了新的征程。

“这是1999年从印尼海域挖出的清代‘泰兴号’沉船古瓷,整批共35万件,诉说着德化陶瓷业曾经的辉煌。”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里,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耐心讲解,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大量陶瓷精品,记录了德化陶瓷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千年前,德化的先民们用土与火锻造出神奇的陶瓷,温润明净、典雅精巧,以“白”见长,光耀世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被欧洲人冠以“中国白”之称谓。但曾几何时,像那些随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沉入海底的德化瓷一样,“中国白”渐渐被时代的风吹淡了。

QQ截图20180112110258

千年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德化白瓷以国礼瓷、国宴瓷、国会瓷的身份亮相,大放异彩。德化,这个地处深山的小县城,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从事与陶瓷相关的工作,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年产值近200亿元,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德化的“海丝”基因被激活,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活力与自信。

1、 创新创业,古窑址焕发新生机

距德化城区约2公里的三班镇蔡径村,群山环绕,翠竹掩映,处处弥漫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月记窑在这里烧了近400年。由于窑炉呈长条形,依山所建自下而上,形如龙状,故称其为“龙窑”。在德化,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龙窑有200多条,现在仅存三座还能烧制,月记窑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

“这座窑炉全长43米,分为窑头、窑床、窑尾,装窑师傅通过这个门把茶壶放进去,在窑炉内整齐摆放,通过侧面的洞放入木柴进行烧制。”洞上陶艺村项目经理陈金桂一边拾级而上,一边向记者讲述这座古窑的前世今生。“项目经理”这个称谓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座历经数百年的古窑,能开发出什么样的“项目”?

“月记窑现在每月烧制一次,除了这些批量生产的茶壶,还有来自洞上陶艺村创客们的作品。”陈金贵所说的洞上陶艺村,是以月记窑的柴烧、传统手工制作为主题而集聚形成的创客工坊,目前一期大学生工作室已吸引了20多名大学生到此创作、创业。

“将淳朴之美附着于万物之间,在柴烧过程中,方可触及灵魂。”陶艺村里的90后创客陈添贵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着自己的创作状态,并不时将自己的作品通过互联网推向市场。“这里不仅有来自古窑炉的深厚文化底蕴,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和创业环境。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为我们提供知识产权、融资、财务、法务等各项服务。”陈添贵正准备扩大工作室的规模,传承和发展手拉坯技艺。

阿阳入驻陶艺村已经3年了,陶艺村成了他的一个家。“除了自由的创作氛围,陶艺村还经常举办陶瓷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等陶瓷文化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陶艺爱好者。”

日前,在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福建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公示名单》中,共有13个创客基地入选,洞上陶艺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榜上有名。历经风霜的古窑,在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脱胎换骨。

借助月记窑等400多年的制瓷老场所,陶艺村较好地保存了乡村传统的陶瓷制作和烧制的工艺,通过设立创意工作室、陶艺DIY体验区,让人在怀古的同时,感受现代创作气息。这里已成为德化陶瓷对外交流的窗口、国际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陶艺村吸引了30多个国家上千位有影响力的陶艺家、雕塑家、设计师、学者等前来度假、创作、交流、培训,成功举办了“国际壶艺双联展”“国际陶艺家柴烧研讨会”和“国际美术院校师生夏令营”“亚洲艺术节·德化柴烧艺术作品展”等多项国际陶瓷艺术交流活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德化 陶瓷 发展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