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组阁谈判突破 欧盟法国缘何欢呼

2018年01月14日 17: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国际观察)德国组阁谈判突破 欧盟法国缘何欢呼

新华社记者任珂 韩冰

德国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就组阁问题展开的试探性对话日前达成原则一致,德国组阁迈出重要一步。而令法国和欧盟感到振奋的是,除了德国组阁有望外,两党在欧洲政策上还达成重要共识——德国应与法国紧密合作,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国两党能组阁成功,“德法轴心”或将在沉寂多年后重新发挥重要作用,这对欧洲一体化大有裨益。

欧盟法国都满意

在12日公布的试探性对话政策文件中,两党强调欧盟在剧烈变化的国际秩序中的重要性。两党支持欧元区结构性改革,希望将“欧洲稳定机制”发展成“欧洲货币基金”,强调欧洲的全球责任,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文件还强调欧盟国家应加强安全与防务政策合作,并表示欧盟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扮演领导者角色。

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组阁进展备受欧盟和法国关注。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达重塑欧盟的宏伟改革愿景,欧盟委员会也提出了相应改革方案。但法国和欧盟都知道,任何相关事宜都离不了德国的参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两党的试探性对话表示满意,认为对话积极,成果意义重大,有建设性和前瞻性。

马克龙则“感到高兴和非常满意”,表示这样的联合政府正是欧洲、尤其是法国所期待的。马克龙还说,他希望德国形成一个“强力的、坚实的政府”,使得重启欧盟建设成为可能。

德国智库路德维希堡德法研究所所长巴斯纳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德国两党有关欧洲政策的共识令人鼓舞,如果德国新政府如期组成,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德法轴心”望重启

文件强调德国应与法国密切合作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文件说,只有德法全力合作,欧盟革新才能实现。

巴斯纳认为,两党肯定了德法在欧盟中的特殊关系,这是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表明未来德国新政府或将同法国在欧盟事务中一起迈出重要步伐。

历史上,从“欧洲煤钢联营”到欧洲共同体,再到成立欧盟,欧洲一体化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法德两国的密切合作。

然而最近十几年来,“德法轴心”作用明显缩减。2005年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法国不敢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奥朗德担任法国总统期间,法国经济衰退,更无力与德国平等合作。

反观德国,经济增长强劲,成功应对欧债危机,对外政策上愈发积极。德国政界认为,既然能与世界强国直接打交道,为什么还要拉着法国一起呢?

而随着法国经济逐渐复苏,尤其是马克龙去年当选总统后,法国开始勇于谋求推进欧洲一体化,希望重拾昔日在欧盟的领导权。而在德国方面,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以及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一系列对欧言行,都使德国政界愈发认识到,应该谋求携手法国重塑欧盟凝聚力,以摆脱单独领导欧盟孤立无援的状况。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德国两党组成联合政府,重启“德法轴心”将成为大势所趋。

不确定性犹存

德国两党在欧洲政策上的共识是对英国“脱欧”引发的欧洲分离主义的反制,为欧盟团结奏出了强音。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表示,德法携手无疑将给欧盟的改革带来契机,尤其是在欧元区改革和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等领域。

尽管德国两党的表态使得“德法轴心”值得期待,但需要指出的是,双方的试探性对话取得进展只是组阁成功的积极一步。此后两党将根据党内意见决定是否进行正式组阁谈判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而且这一协议最终也需在两党党内获得同意。如果这一切进展顺利,德国新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后成立,此后“德法轴心”才有可能被真正提上日程。

巴斯纳还指出,即使德国两党成功组阁,其规划的欧盟愿景也并不一定会全部实现。而且从历史上看,德法两国经常目标宏伟,而涉及具体问题时,又会出现很大的分歧。

郑春荣认为,试探性谈判文件里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但欧盟内部包括德国和法国国内也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因此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国 欧盟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