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求职路上的“套路贷”:应聘不成 求职者莫名背负贷款

2018年01月15日 07:1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大学生的求职旺季。为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少大学生选择了海投战术,在网络上频繁投递自己的简历。可是您知道吗?在电脑另一端 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并不是用人单位的垂青,而是精心设计的圈套。近日,多名求职大学生向记者反映,一场面试后,他们工作没找到,反而给招聘公司倒交了不少 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几个月前,求职者小李在求职网站上,看到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信息,优厚的待遇让小李有些心动,结果面试之后,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工作,还向这家公司交了将近两万块钱。

记者:他们为什么收你钱啊?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求职者 小李:就说因为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要进行一个岗前的培训,但是这个岗前培训是需要有学费的。

对不熟悉业务的新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却很少有还要收学费的。为了体现公司的正规,这家公司还拿出了一份合同,要求小李签署。

这就是公司要求签署的合同,是一份“岗前孵化”协议,其中写明,公司“对大学生及优秀社会人员组织技能培养”,提供“系统的网络课程”,培训学费18800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这份协议中,求职者签名的身份并不是员工,而变成了学员,这家公司的身份也从用人单位变成了培训机构。也就是说,求职者和这家公司签订的只是一个培训合同,并不是雇佣关系合同。

交了高额的所谓岗前培训费,结果培训完成了,公司却不要他们。于是小李再次找到了这家公司。没想到,这个时候,公司的工作人员闭口不谈招聘工作的事,只是反复告诉她,想要回培训费,没门。

包就业高薪酬?求职陷阱套路深

用人单位,一下子变身成了“培训机构”,“岗前培训”变成了“收费课程”。短时间内上演了如此反转,那么这家所谓的科技公司,究竟在从事怎样的业务?又是什么样的诱惑让求职者纷纷参加了培训呢?

一位求职者告诉记者,面试时这家公司声称,能在培训后包他们找到工作:要么直接来这家公司,要么被送进其他公司。还愿意把“保证就业”、“月薪不低于8000元”写进合同里。找工作心切的他们,就签了合同。为了了解更多情况,记者决定跟随一位求职者再次前往这家公司。

对于公司用招聘信息招揽学员,来搞培训,这位工作人员并不否认。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原因是公司的确能帮求职者解决就业难题,眼前的这些求职者找不到工作只是极个别的情况。

求职者小李:就这样问你们吧,通过你们公司你给多少学生解决了就业呢?

工作人员:我知道的,目前赵森、苏某……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联系到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找到了工作的“赵森”。

记者:你的工作是他们帮你找的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森:我可以说他们这个是一派胡言,根本就没有替我们找任何工作。全是我们自己去网上投简历。寻求帮助他们就一句话,我们已经给你推荐了,你等着就行,无限期地拖着。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求职路上 “套路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