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8年国企改革施工图浮出水面 将释放新一波红利

2018年01月15日 07: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央地国资委工作会亮“成绩单”:创五年最好水平

2018年国企改革施工图浮出水面

混改、重组、降杠杆并行,将释放新一波红利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1月15日在北京召开,而此前多地国资委已陆续召开工作会议,亮出2017年“成绩单”、谋划2018年“施工图”。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作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年,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大实质突破,中央企业和多地省属国企收入、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创五年最好水平。

按照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国企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企混改、重组、降杠杆三大主线将并行推进,新一波红利将激活释放。

timg

“规模起来了,利润增加了,负债却稳步减小了。”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对于近五年尤其是2017年国企发展质量的明显改善深有感触。截至去年底,该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总额640亿元,同比增长43.5%。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93%,比2015年初下降4.47%,实现连续三年下降。

这并不是个例。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6008.1亿元,同比增长23.5%。《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辽宁、四川等多地省属国企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广东、山东、北京等地同比增幅更是超过20%,而中央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始终保持在15%以上,创5年以来最好水平。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切靓丽成绩的取得,与改革红利逐渐释放不无关系。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一系列数字显示,2017年1-11月,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23万吨,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8年国企改革 施工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