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走近“冰场美容师”: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

2018年01月15日 07:19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冰场美容师”的冰面三部曲

每天推冰焊冰浇冰需几小时 整套工序下来凌晨才能下班

他们是什刹海冰场下班最晚的员工,下班时间早则晚上八九点、晚则次日凌晨两三点,漆黑的冬夜只有前海、后海石栏边那几盏鹅黄的路灯与他们相伴,有人把他们称为“冰场美容师”。推冰碴、“焊”冰、浇冰——这是平整冰面的“三部曲”,经过“冰场美容师”的这一番打理,白天冰场上那些小裂缝划痕没了,再度平整如鉴。

工序1推冰

层层推出冰碴

冰面整洁如新

下午五点半,在冰面上驰骋的游客陆续退场,太阳渐渐落了下去,什刹海冰面上洒下艳丽的余晖,气温也随之开始下降。游客散去的冰面上留下无数条细细的纹路,同时,还覆盖着一层白白的细碎冰碴,它们都是冰刀鞋摩擦冰面留下的痕迹。浇冰之前的主要工作就是用推冰碴板将这些冰碴全部推出冰场,否则冰碴遇水凝固就会在冰面上形成无数个小突起。

冰场分为速度滑冰区、普通滑冰区和冰球区,工作人员一人拿起一个推冰碴板走进冰场,分成不同的小组开始推冰碴。人与人之间前后间隔三四米,错落着向前推,但最重要的是后面的人推冰碴时一定要压住前面推冰碴的痕迹,这样才能保证冰面被推得干净。

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什刹海前海冰场总面积为6万平方米,其中1.8万平方米为专业滑冰区,后海冰场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其中专业滑冰区3万余平方米。只要不起风,专业滑冰区域每天都要保证冰面平整,综合区域大约一周平整一次冰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序2焊冰

弯腰温水焊冰 裂缝全部扫清

傍晚6点多,冰场冰碴清理完毕。记者以为可以开始浇冰了,谁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不行,还有工序没完成,这就是“焊”冰。

原来在特别寒冷的冬天,厚实的冰面会被“冻”出裂缝。什刹海冰场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有自然形成的裂缝其实是好事,说明冰面厚度足够,否则也出不了裂缝。”但这裂缝是需要补的,怎么补?得把冰‘焊’上!只见四五名工作人员拎着水壶,冒着蒸气的水正缓缓倒进裂缝。原来,冰场师傅们说的“焊”冰是用水的温度融化冰缝边缘的冰,使其与温水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冰面。

记者看到,这些自然形成的冰裂缝宽度大约一毫米,长度往往好几米,弯弯曲曲。

“焊“冰用的水可大有讲究,不能是刚烧开的开水,因为温度太高会造成冰面融化面积过大,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必须用温水,温水可以融化些许冰面,冷却后与其他冰面融为一体,起到很好的”焊接“作用。

“焊”冰也得仔细,温水必须恰到好处地流进冰缝,水流不能太大,所以工作人员全都得弯腰“焊接”,冰面走一圈下来往往腰酸背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冰场美容师 推冰焊冰浇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