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1封环保督察意见发出后 引发关注的高层问责开始出现

2018年01月15日 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31封“不留情面”的督察意见发出后

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收官 问责超1.8万人 未来将实现中央和省两级督察机制

在三亚湾的东南方向,鹿回头风景区的北面,几座状如贝壳的巨大建筑矗立在一座人工岛上,这是三亚市的著名地标——凤凰岛。就在不久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意见,凤凰岛项目建设立即停工。

“三亚市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但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由于填海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中央环保督察组直接点名批评。

u=92647042,3808389964&fm=173&s=45B414D0088AA24D5CB1CD130300D0D9&w=393&h=270&img

不仅是三亚,海口、文昌、万宁、琼海等多地的违规违法项目也已暂停建设、暂停营业。海南各地纷纷投入到整改行动中。这背后,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当地房地产行业破坏生态现象的狠批,“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类似这样不留情面的督察意见,“央字头”环保督察组至今已经发出了31封。

批评

直接点名 揪出六方面共性问题

经过2015年12月在河北展开试点,和2016年、2017年两年间分四批在全国实施进驻督察,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工作至此全面收官,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各地督察意见发现,当地政府重发展、轻保护的突出问题屡被督察组直接指出,而且用词犀利,不留情面,对涉及的责任部门也直接点名、毫不回避。比如,湖南岳阳、永州等地被指为追求一时经济增长,顶风出台阻碍环境执法的“土政策”;山西省被指不顾大气环境质量超标、省内火电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形势,实施低热值煤发电专项规划。

同时作为高频词汇出现在各地督察意见中的还有当地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比如湖南湘潭、郴州两市违规干预环境执法,甚至为违法企业出具虚假证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主动包揽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明确限制环境保护等部门对老干妈分公司开展环境执法检查。

受理群众举报是中央督察组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督察组因而指出多地有漠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的现象。比如天津市北辰区刘家码头村集聚近千家废品回收点及小作坊,区域环境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多年来得过且过,直到督察时才有效整治。

对于各地存在的共性问题,“中央领导同志也很关心,专门要求我们做梳理。”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在2017年12月环保部的记者会上坦言。据他介绍,此次督察也发现了各省(区、市)在环保方面存在的六个方面共性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大气和水环境问题突出;二是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三是一些自然保护区违规审批、违规建设;四是水资源过度开发;五是工业污染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六是农村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他同时指出:“这些问题与我国发展阶段有关,也与地方党委政府不重视、不作为、不担当有很大关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31封环保督察意见 高层问责

更多

更多